总理出访微镜头|奥克兰民心之旅

作者:吴夏 孙奕、张正富、吴夏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2017-03-29 21:17:07

飞行一万多公里跨越了大半个太平洋,克强总理为何在访问新西兰的紧张行程中,专门抽空来到首都之外的奥克兰,还参观了一位当地人的展览?

【忆故人】

这位新西兰人叫路易·艾黎。1927年,他远赴中国,在华60年就是一个传奇。他为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新友好作出重要贡献,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的接见。

总理出访微镜头|奥克兰民心之旅

“路易·艾黎在中国”是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新西兰参加的唯一一场展览活动。今年是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出席展览体现的是克强总理对两国人民历史情谊的珍视。

在听取路易·艾黎侄子帕特里克·艾黎的讲解后,克强总理深情回忆道:“路易·艾黎老人晚年时我曾见过他,他的晚年过得很幸福。”克强总理说,路易·艾黎是中国人民十分尊重的老朋友、好朋友,为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倾注了毕生心血。希望我们两国继续传承、发扬好路易·艾黎精神,不断增进中新友好关系。

总理出访微镜头|奥克兰民心之旅

对于中新关系作出贡献的人,中国人不会忘记。忆故人,是为了推动中新关系更好地前行。

【结新交】

不忘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中新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友好人士的大力推动。

总理出访微镜头|奥克兰民心之旅

当天,克强总理还在下榻酒店专门会见了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成员,感谢他们为促进中新两国交流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

总理出访微镜头|奥克兰民心之旅

中午,克强总理在新西兰各界欢迎午宴上热情致辞。他说,中新合作的高峰没有止境,两国携手并肩可以攀上更高高度,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世界带来友好合作的信号。

坐在台下的500多名新西兰政商学等各界人士对克强总理的致辞报以热烈的掌声。新西兰最大的绵羊奶企业蓝河乳业总经理罗伯特说,克强总理的致辞让在场的人们听了很暖心。

总理出访微镜头|奥克兰民心之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奥克兰,克强总理广泛接触新西兰各界人士,为中新关系发展夯实民意基础,是一次汇聚民心之旅。

【话创新】

与路易·艾黎所处的时代相比,中新关系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在欢迎宴会上,一路陪同克强总理的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用“特殊关系”来形容当前的中新关系。

克强总理此访则让这种“特殊关系”更进一步。从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到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新关系再度走在中国与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

总理出访微镜头|奥克兰民心之旅

在奥克兰,克强总理还来到海尔—斐雪派克公司奥克兰研发中心,推动双方创新合作。他鼓励两国技术人员发挥各自优势,推出更多创新技术和优质产品。

海尔—斐雪派克公司奥克兰研发中心成立于2014年,它结合了中国海尔集团的规模优势和斐雪派克的技术专长,成为中新不断扩展合作领域的一个缩影。

总理出访微镜头|奥克兰民心之旅

克强总理在最新科研成果展示图前驻足寄语:希望两国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强强联合,研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产品。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千帆之都”奥克兰,中新这两个远隔重洋的国家再次携手,扬帆远航。(文字记者吴夏,摄影记者庞兴雷、李学仁、姚大伟、张铎,摄像记者孙奕、张正富、吴夏,视频编辑周喆、侯悦、刘赞、马湛,编辑朱超、王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视频链接:http://www.gov.cn/premier/2017-03/29/content_51817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