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访问芬兰 中芬合作成果成亮点

作者:李林旭 来源:中国网
2017-04-07 10:43:53

外媒关注习近平访问芬兰 中芬合作成果成亮点

4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尼尼斯托在总统府庭院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署名文章引热议

4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了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习主席在文章中回顾了中芬传统友好,展望未来愿景,传递出中国对与芬兰开展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真诚意愿。

《赫尔辛基时报》是芬兰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英文媒体。该报总编辑艾利克斯库洛斯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赫尔辛基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这是一篇很出色的文章,回顾了芬中两国交往历史,展望了两国关系的未来,非常精彩。”

芬兰广播公司当天也在网站显要位置详述了习近平主席的这篇署名文章,称芬兰的湖泊和教育体系受到习近平主席认可。芬兰广播公司还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特别提到了交响乐大师西贝柳斯和享誉世界的Linux操作系统。

合作成果成亮点

4月5日,美联社对习近平主席的芬兰之行进行了报道,并重点介绍了中芬之间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美联社注意到,中芬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创新、司法、大熊猫合作研究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美联社称,芬兰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同新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

4月5日,路透社发表了题为《中芬将在中欧框架下加强合作》的文章,对习近平主席访芬进行了报道。

文章指出,今年5月,芬兰将接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中芬都期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促进北极地区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文章注意到,中芬一致同意,支持中欧在条件成熟时启动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加强双方高技术贸易合作。

文章援引欧洲外交官的话表示,中国正在对欧盟展开“魅力攻势”,在一系列领域展现出更加紧密合作的意愿。

4月5日,新加坡《联合早报》以“着眼开辟北极航道习近平访芬兰推动‘一带一路’”为题进行报道。

文章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传统上是从陆地连接欧亚大陆,但若能从北边的北冰洋开辟多一条贸易通道,将能大大缩短中国与欧洲和北美的航道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