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来源:央视网
2017-04-19 20:39:28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总书记的讲话勾勒出中国网信战略的宏观框架,明确了中国网信事业肩负的历史使命,为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国家和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湖南湘西的比耳村盛产脐橙,眼下正是果树开花的季节。

遇到这种果树病害的技术难题,不必再跑到上百公里外去请教专家。如今村民们有了新的解决之道: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发布到村里的公众号上,就会有认证的技术专家在线解答。

不仅如此,通过公众号的宣传,村里酸甜可口、绿色健康的脐橙在全国打出了知名度。

今天的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居世界第一。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建成全球4G第一大网络。从乡村到城市,网信事业的发展与13亿多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

这样有趣的“人机对话”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你我身边。从会“听话”的电视、懂营养搭配的冰箱,到能够自动驾驶的汽车、可以“预知”线路运行风险的高铁,再到深海中自主工作的“水下机器人”……“人工智能”正从“概念”走进“现实”,为中国带来一场网络信息时代的“智慧升级”。

今年3月初,“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成立。这支由国内多家顶级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组成的“人工智能国家队”,担负着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实现我国“人工智能”大规模产业化的战略任务。

43岁的林元庆,从清华大学毕业后留学美国,不仅获得了电子工程博士学位,还用10年时间成为了国际人工智能研究的顶尖人才。

传统能源大省山西,正在利用煤电优势,“挖掘”信息时代的“新能源”,打造“大数据”产业的“新名片”。这个建筑面积约12万平米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规模达16万台,每天的数据吞吐量相当于几千个国家图书馆的数据总和。

企业依托大数据建立了“智慧工业云”,智慧生产、转型升级的增长点正逐渐清晰。不仅是山西,浙江、贵州、内蒙古等省区也在利用本地的资源气候优势,积极布局大数据产业,抓住信息时代创新发展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