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饱满的热情助推国家网信事业跨越发展

作者:马化腾 来源:求是网
2017-04-21 18:56:41

在去年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习总书记对网信事业高屋建瓴的讲话,无疑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一线工作者,我们倍感鼓舞在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长征”路上,腾讯作为民族互联网企业的先行者,有责任与义务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也让我们以更饱满的信心和热情参与国家网信事业跨越发展。

一、践行“互联网+”,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网民人数超过7亿,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中国人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互联网+”行动计划正在持续加速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推动各类生产与消费活动的信息化和数字化,促进如以滴滴、摩拜单车等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新业态的出现。数字经济的发展,让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让数字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

腾讯一直倡导与践行“互联网+”理念,用腾讯的连接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2016年以来,我们开始更深入地思考互联网产业在与各行各业通过“+”融合之后,如何激发数字经济的新动能,推进社会治理和网络强国战略的落地。

在连接与赋能方面,腾讯正在加快移动互联网,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平台的发展,使大规模的连接成为可能,并能赋能于个人和各类机构。在此基础上,腾讯持续挖掘“互联网+”的应用场景。以“互联网+政务”为例,累计服务用户超过2.3亿,交通缴罚、发票验证、公积金查询等刚需功能已达“秒级”服务。目前,这些场景还在不断延伸,深度挖掘生活场景中的数字经济的机会,实现“互联网+”的产出和效益是我们正在努力的一个方向。

在内容产业的数字化融合方面,腾讯一直尝试打破传统内容载体之间的界限,促进内容知识产权的融合。并在内容生产、制作发行、版权合作等全产业链展开国际合作。数字内容产业具有转方式、调结构、促消费、扩就业的独特作用,腾讯与国内其他互联网企业一起,在全球性数字内容生态方面积极布局,积累了丰富的商业经验与资本实力。今后,腾讯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数字内容产业的竞争力,为国家掌握全球文化产业主导权的战略提供“软”支撑。

二、加大科技投入,引领科技创新大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腾讯正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努力从一个产品导向的公司,转向科技导向的公司,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力图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互联网企业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是作为世界互联网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支撑和主要标志。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只有通过技术的进步,企业才有可能保持在战略方面的制高点。自2001年起,腾讯即开始着手申请专利,并在2010年、2013年和2015年三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目前腾讯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专利累计申请数量位居第一,在国际上仅次于微软和谷歌。截至2016年7月12日,腾讯在中国公开的专利数量达到11000多件,成为了首家在国内专利申请公开数量突破万件的互联网企业。与此同时,我们的专利申请也走出国门,我们在美国的专利申请数量超过1000件,为日后进入国际市场与国外同行进行竞争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紧握“生命线”,牢筑网络安全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特别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较大风险隐患,网络安全防控能力薄弱,难以有效应对国家级、有组织的高强度网络攻击。”

网络安全是互联网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石,腾讯非常注重通过安全能力主动净化产业环境,实现公司社会责任与用户价值的最大化。腾讯内部有一支技术和作风过硬的信息安全团队,他们连同公司旗下重点平台提升技术对抗能力,防范处置不法信息,协助有关方面打击网络黑色产业链。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黑产方面,腾讯启动了“守护者计划”,并成立全国首个“腾讯反诈骗联合实验室”。“计划”依托现代网络安全技术与大数据能力,形成了一个以技术对抗为先行,行业联合共同防御,教育宣传为常态的反信息诈骗的“腾讯模式”,利用自主研发的“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系统和“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大幅降低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率。

未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这一社会顽疾,腾讯不仅会继续开放自己的能力,还将加大技术和研究的投入,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与各个政府机关和社会部门一起推动“共治模式”的进程。

四、注重人才培养引进,夯实业务发展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我国是科技人才资源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国家,其中不乏顶尖人才。在人才选拔上要有全球视野,下大气力引进高端人才。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人才是助力国家发展网信事业的最宝贵财富。腾讯自成立以来,一直将人才视为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我们的管理理念就是要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激励机制,完善员工培养体系和职业发展通道,使员工与企业同步成长;同时企业充分尊重和信任员工,不断对员工进行引导和鼓励,使其能够获得成就的喜悦。此外,腾讯非常注重高级人才的引进。通过多方面的长期努力,公司在近5年来高级人才的引进成功率超过80%,为业务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公司从新人融入、培养发展到薪酬福利待遇等各方面,都在积极努力地为高级人才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以去年成立的AI LAB为例,目前已吸引50多位世界知名学院的AI科学家(90%为博士)及200多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

五、响应中央号召,多维度履行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

腾讯作为民族互联网企业,一直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力求通过构造健康、有序的互联网生态圈,创新技术与平台,用互联网服务提升公众的生活品质,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用腾讯的连接能力赋能于人,营造共享的社会与自然生态。比如“QQ全城助力”寻找失踪儿童公益平台,目前已联合公安部打拐办、全国最大寻子网站“宝贝回家”,对全国65名失踪儿童案例进行推送,累计触达3.9亿QQ用户,成功地帮助全国15个家庭寻回了16名失踪儿童和未成年人。

二是以用户为本,承担安全责任,建设安全生态。随着微信和QQ成为国民通信的基础工具,我们越来越觉得,除了做好自己的产品和企业,很多关系到社会民生与安全的问题,也应该被腾讯关注。2016年,平台受理并处置网民举报超过1700万件次。我们还搭建微信辟谣平台,仅2016年辟谣文章就超过60万篇,日均科普次数超过160万。未来,在信息安全方面,腾讯希望能够获得各方最大程度的理解和参与,通过共治、共建,共同维护网络清朗空间。

三是用科技推动网络公益平台创新。互联网所带来的巨大增量,已经让中国公益的版块结构实现重构。腾讯公益在行业发展中和企业战略目标一样,同样起到“连接器”的作用。“要让网络公益遍布网络的每一个角落”既是国家对公益事业发展的要求和期盼,也是腾讯企业社会责任的战略目标。2007年,腾讯发起了互联网行业第一家公益基金会,每年将公司利润的1%-2%投入公益。此外,腾讯还搭建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目前已有4000多家公益组织入驻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并上线2万多个公益项目,汇聚9000多万次网友的爱心捐款,累计为公益组织募集资金超过16亿元。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平台的经验,以公益撬动社会的正能量,让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公益事业中,让人人可为、人人愿为的“人人公益”成为现实。

(作者系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全国青联副主席)

习近平,网新工作,互联网企业,腾讯,发展以更饱满的热情助推国家网信事业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