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评论员:以坚定的法治定力打击犯罪惩治腐败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6-10 05:47:05

6月9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北京盘古氏公司及其高管、职员骗贷骗汇案在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法院通过官方微博,以视频、图文直播的形式全程向社会公开了案件庭审过程。

法院依法公开审理盘古氏公司案,并进行微博直播,充分体现了司法的透明与公正,有力地回应了社会关切。

法制日报评论员:以坚定的法治定力打击犯罪惩治腐败

(庭审现场。图片来自中国长安网记者 周亚强 摄)

庭审中,检方以骗取贷款罪与骗购外汇罪对盘古氏公司和三名被告人提起诉讼。众所周知,骗贷、骗汇是严重的刑事犯罪行为,极大地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依法严惩犯罪分子是司法机关的职责,也是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必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推进,力度不减、脚步不停。但一些不法分子却总是心存侥幸,试图用各种手段对抗法律、逃避打击。盘古氏公司案的开庭审理,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法律面前没有例外,无论是谁,无论他有怎样的身份和地位,无论他标榜多么“神通广大”,只要触犯了国家的法律,就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度自从容。越是重大复杂的案件越考验司法的定力与能力。一直以来,盘古氏公司案件受到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司法机关始终以坚定的法治定力,排除各种干扰,遵循司法规律,依法、依程序认真办理案件,每一步都坚持了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相统一的原则。正是这种定力使案件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办理。

每一起重大案件都是一个观察国家法治建设的窗口。盘古氏公司案件的公开审理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党中央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和意志,同时也表明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党中央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排除一切干扰,推动反腐倡廉深入化、常态化。

作者:​法制日报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