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上合新发展 中国新贡献

作者:柳丝 来源:新华社
2017-06-10 20:42:19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题:上合新发展 中国新贡献

新华社记者 柳丝

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成立以来首次扩容;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在阿斯塔纳宣言中一致表示愿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中国为上合组织发展提出5点建议;四列火车从连云港和霍尔果斯鸣笛开行,港口、铁路、海路在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上无缝对接……带着满满的诚意回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倡之地,收获了满满的共识与成果,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结束了为期4天的中亚之行。

阿斯塔纳之行,是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一带一路”成为贯穿此行的一条主线。“当‘一带一路’遇上上合组织——经济与安全并重,中国助推多边合作上新台阶。”国际媒体的这一评价,道出了此行的重要意义。

在“一带一路”引领下,在上合组织合作平台上,“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琴瑟和鸣,比翼双飞,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上合组织迎来团结协作、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共同繁荣的新发展。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架起了不同文明、不同民族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而诞生于新世纪之初的上合组织,初衷是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16年来,各成员国共同倡导并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近些年来,世界政治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和变革,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恐怖主义威胁抬头,上合组织同样面临和平、发展、治理挑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建设,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也为各国人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但愿我们的人民生活得幸福富有”……可以看出,“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都强调共同发展、和平合作,都注重平等协商、开放包容,二者精神理念相通,追求目标相同,合作路径相辅相成。

“一带一路”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绝大多数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也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响应者和参与者。不仅如此,“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中,在中亚“落地开花”的重大项目往往与上合组织的成员国有关。

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推动操控杆,启动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这既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合作的又一桩喜事,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最新成果的生动体现。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的启动不仅惠及中哈两国,还将为“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创造更多运输便利和合作机遇,体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机对接。

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纽带、坚持开放包容5点建议,从机制建设到合作路径,从实现目标到方向原则,为上合组织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事实上,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这些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稳步发展双向投资,加强经贸合作,尤其是一批公路、铁路、隧道、电力等基础设施、产能合作项目的启动或竣工,促进了上合组织内部互联互通。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合组织正式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成员国,实现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容。

这一扩容不仅再次印证了上合组织的感召力,还将进一步挖掘各成员国合作潜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收获更多成果。如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所说,扩员后,上合组织将对国际议程带来更深远影响,更有力地促进国际安全与稳定。

“朋友多了路好走。”上合组织发展壮大,不仅意味着更强的能力,还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纳做出了郑重承诺。

倡议制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商签《上海合作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支持建立地方合作机制,倡议成立经济智库联盟和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倡议建立媒体合作机制;宣布向秘书处追加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为上合组织新发展做出了中国的新贡献。

本次峰会后,中方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6月举办峰会。作为上合组织的重要引领者和推动者,中国接任轮值主席国,中国和上合组织发展都将迎来又一个重要机遇。

“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今天,上合组织茁壮长成七朵花,而“一带一路”也将迎来百花齐放。未来如此绚烂的花海,怎能不令人无比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