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李钰:这里能激发人的无限潜能

作者:王娜 来源:天山网
2017-07-07 18:56:39

援疆干部李钰:这里能激发人的无限潜能

  李钰与自己的小“亲戚”杰索尔(右)展示他们一起画的画。

援疆干部李钰:这里能激发人的无限潜能

  李钰与“亲戚”卡买尔汉·依明尼亚孜(左)。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谢文俊摄影报道)“这里是干事创业的前沿阵地,是年轻干部经受锻炼考验、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 7月4日,总结三年的援疆工作经历,李钰深情地说,新疆是一片神奇的热土,这里能激发人的无限潜能,是一个值得为之奋斗和奉献的地方。

不怕吃苦喜欢“蹲点”下基层

2014年9月,李钰作为一名司法部的干部,从北京只身来到新疆,至自治区教育矫治局(戒毒管理局)挂职副局长,援疆三年。

此前,李钰曾因出差多次到过新疆。当地的人文风貌与历史底蕴,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她深深喜欢上了这里。而后,她因为援疆再度来到新疆,就像来到了一个生活多年的地方,环境上没有任何不适用,并立即进入了工作状态。

和李钰共事三年,同事们都一致评价,这位美女领导看上去柔弱文静,却不怕吃苦喜欢下基层,挑战高难度。自治区教育矫治局(戒毒管理局)下辖16个教育矫治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分布于全疆12个地、州、市。这些基层局所,李钰都去“蹲过点”。她说,只有亲自用脚步一一丈量过,心中才有底气去扎实做事。

2016年9月,李钰到哈密教育矫治局(戒毒所)以一名普通民警的身份蹲点调研三个月。从食堂管理员岗位、劳动带工岗位到监控值班岗位,她都认真地做了一次体验。在康复中心的劳动现场,尽管当时户外骄阳似火,她摘菜、除草、打埂、平整田间地头、浇水施肥,每一步骤都有板有眼。

自带文艺范宣传新疆好形象

在后来的工作中,李钰对新疆的了解与日俱深,对这块土地的感情从喜欢上升到热爱,并不遗余力宣传起新疆。

大家都说她是一名自带文艺气质的干部,注重实干的同时写得一手好文章。援疆三年间,她不仅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CSSCI)来源期刊》及各类期刊上发表过20余篇学术论文,还在多家报刊杂志上发表过许多散文、游记。

李钰说,写学术论文,是为了记录和总结援疆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写文学类作品,是为了宣传魅力新疆,向更多人传播真实的新疆。 “我对新疆已经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她是那么美好,我不允许别人说她一句坏话。”李钰说,只有到过新疆,才知道她有多美,才能感受到这里的人有多善良热情。

其实,李钰的宣传不仅停留字里行间,她总是抓住一切机会向外界推广新疆。她积极参加自治区举行的各项重大活动,以事实证明自己的爱和新疆的美。2015年8月,作为援疆干部代表参加了全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圣火采集暨火炬传递仪式,成为第一棒火炬手。2016年1月,参加了乌鲁木齐冰雪马拉松比赛,并结合自己的参赛感受撰写了《天山在奔跑、新疆在奔跑、我们在奔跑》。

这几年,从笔尖到行动,新疆是李钰心中的唯一主角。她做这些,为的是宣传新疆的大美,展示新疆人的精神。

最大收获是认了三十多个兄弟姐妹

即将离开新疆,最让李钰难舍难分的是这里的人。她有一个随身携带的通讯录,上面记着30多个电话号码,这些号码的主人都是她在此认的各族兄弟姐妹。

刚到新疆工作第四天,李钰到喀什参加司法考试巡考的过程中,认识了一对同时参加司法考试的维吾尔族姐妹,被她们积极向上的精神感动。此后,三人建立了亲姐妹一般的感情,时常互诉衷肠、互相勉励。这样的亲人她一共认了30多个,有南疆学子、患病的贫困户、留疆战士,有需要关怀的未成年人。李钰爱同他们交心交流感情,能帮的时候总是尽力帮一把。

2016年10月,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单位随机给李钰分了一个结对认亲户。当年11月,当她第一次赶到和田见到亲戚后,却产生一个念头:大老远赶来,只认一个亲戚太可惜了。于是她主动要求多结了一户亲。

其实,早在进疆之初,李钰就已经与喀什、塔城的3户困难家庭结对认了亲。这下有了5户亲戚,李钰一方面在就医、就学、生产、就业等方面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方面更加注重与亲戚们进行精神上的交流。

“真正做到发自内心地把各族群众当朋友、亲人,同吃一锅饭、同饮一杯茶、同跳一支舞,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加深彼此的友谊,融入相互的感情,让各民族同胞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这是李钰对“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切身感受和认识。

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在李钰看来,新疆情结已经在心中扎根。未来无论她身在何方,仍会尽力宣传新疆,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的风土人情,了解新疆的民族团结和民族融合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