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科技创新助力老工业基地转型

来源:央视网
2017-08-13 21:22:20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内蒙古包头市依托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老工业基地再次焕发生机。

包头:科技创新助力老工业基地转型

2016年12月8日,工人在包钢稀土钢板材冷轧生产线上吊卸产品。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在包钢集团,这个年产353万吨的高端稀土钢板材冷轧项目,去年12月投产到现在,订单已经排到了一年之后。

包头:科技创新助力老工业基地转型

就在前几年,受产能过剩,钢材市场价格低迷影响,包钢集团连续出现亏损。

包头:科技创新助力老工业基地转型

这一时期,包头市其他传统产业也陷入了和包钢一样的困境。到2016年年初,全市接近30%的规模以上企业亏损。为扭转困局,包头市积极鼓励企业的创新转型,设立了100亿元工业转型基金和40亿元稀土转型升级发展基金。包钢在获得1.6亿元资金支持后,研发出稀土钢、高速钢轨等高附加值产品。今年一季度,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目前,包头市已实施了261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

升级传统产业的同时,包头市还与国内50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组织实施重点技术创新项目200多个,其中70%左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