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特战排爆手:用生命换生命的燃爆“逆行者”

作者:裴希婷 来源:中国网
2017-08-25 13:52:49
 
 

武警特战排爆手:用生命换生命的燃爆“逆行者”

图为赵明(中)与排爆小组成员进行装备研习。 摄影 王博

用生命换生命 拆弹并非“剪线”般简单

回忆起那次“战斗”,赵明和杨暾仍心有余悸。

2014年10月的一天,赵明和杨暾所在的中队接到命令,县城某街区有制爆团伙施爆,现场还有爆炸物未引爆,需立即赶赴现场排爆除险。

纵然“彩排”了无数次,但真正的“战斗”来了,赵明的内心还是充满忐忑,“万一”开头的假设像弹幕一样在脑海里不断浮现。“排爆并不是电视剧里演的剪红线黄线那么简单。现场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周围都是门面房和居民楼,又有许多围观百姓,他们不能有闪失啊!”赵明的忐忑来自于对于群众安全的考虑。作为指导员,他还要考虑参战人员和战术的问题。

经过甄别、判定电路种类和走向等预处理,赵明和杨暾决定手工拆除爆炸物。请示过现场指挥官后,赵明和杨暾穿上排爆服,拿着工具箱,走向爆炸物。

“我俩走过去的时候,心里没想别的,就想着把训练的东西都用上,协同配合拆除爆炸物。”赵明说。

赵明拿着绳钩,凭着经验轻轻勾了几根电线后,示意杨暾。两人将目标锁定为一根灰色电线。准备就绪,杨暾拿起剪刀,一剪子下去……一切平安。俩人舒了口气,将爆炸物转移至排爆罐里。

提了五个小时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脱下厚重的排爆服,俩人这才发现早已汗如雨下。一整天没吃没喝,这才感觉到早已饿得前胸贴后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