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宣言的“金砖金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9-05 13:50:28

厦门宣言的“金砖金义”

平等相待

开放包容

互尊互谅

团结互助

互惠互利

金砖经济务实合作

加强贸易投资合作

欢迎建立自愿参与的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和电子商务工作组。

设立本币债券基金

共同设立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基金,作为维护金砖国家融资资本可持续性的一种手段,通过吸引更多外国私人部门参与,促进各国国内和区域债券市场发展并加强金砖国家财政韧性。

支持创新

继续就创新创业合作平台开展工作,支持落实《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

加强海关事务合作

尽快完成《金砖国家海关行政互助协定》。

致力于工业领域合作

加强金砖国家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分析、纳米技术、人工智能、5G及其创新应用等信息通信技术的联合研发和创新,提升五国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

推进可持续发展

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并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增强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支持中国承办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

加强对非合作

坚定支持非盟落实《2063年议程》框架下的各项计划,实现非洲大陆和平与经济社会发展。

全球经济治理

形成新的份额公式

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2019年春会、不迟于2019年年会前完成第15轮份额总检查,包括形成一个新的份额公式。

继续推动落实世界银行股权审议。

建立经济信息交换机制

建立应急储备安排(CRA)宏观经济信息交换机制,以及进一步提高CRA研究能力、同IMF开展更紧密合作的共识。

鼓励NDB发挥作用

鼓励新开发银行(NDB)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同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以及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合作,以协调调动资源,促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重申确保全面实施和执行现有世贸组织规则,进一步加强世贸组织作用。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呼吁二十国集团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将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造成的负面外溢效应和冲击降至最低。

加强税收合作

加强金砖国家税收合作,为国际税收规则制定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针对性的、有效、可持续的技术援助。

国际和平与安全

捍卫国际法基本准则

在国际场合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加强沟通与合作,重申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捍卫国际法基本准则及《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包括坚持主权平等、不干涉别国内政。

建立全球反恐联盟

谴责在金砖国家乃至世界各地发生的恐怖袭击,无论在何地、由何人实施。

谴责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强调任何原因都不能作为为恐怖主义正名的理由。

呼吁国际社会建立一个真正广泛的全球反恐联盟,支持联合国在这方面的中心协调作用。

呼吁联合国大会加快达成并通过《全面反恐公约》。

控制毒品

强调第30届世界毒品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的重要性,呼吁加强国际和地区协调合作,应对非法生产和贩运毒品,特别是鸦片制剂对国际社会造成的威胁。

确保信息通信技术安全

根据《金砖国家确保信息通信技术安全使用务实合作路线图》或者任何其他达成共识的机制推进合作。

保护外空

欢迎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科技小组委员会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工作组决定到2018年就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整套指南结束磋商并达成共识,以纪念首届联合国探索及和平利用外空大会召开50周年。

加强人文交流合作

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欢迎金砖国家制定一份推进文化务实合作行动计划的有关构想,欢迎成立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和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

支持教育合作

支持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开展教育和研究合作,欢迎推动教育智库合作的有关努力,以及包括组织青少年夏令营、提供更多奖学金机会等方式的青年交流。

鼓励签署体育合作备忘录

鼓励相关部门签署体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促进五国体育合作提供更大助力。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通过研发提高创新型医疗产品的普及性,并通过促进卫生系统与卫生融资,提高可负担的、有质量的、有效的、安全的药物、疫苗、诊断和其他医药产品和技术及医疗服务的可及性。

开展人口合作

促进长期、平衡的人口发展,继续根据《2015—2020年金砖国家人口问题合作议程》开展人口合作。

增强金砖声音

通过金砖国家常驻纽约、日内瓦和维也纳代表定期会晤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国际舞台上的金砖声音。

视觉统筹: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5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