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观察:全运会上“金砖”闪耀

来源:新华网
2017-09-05 15:39:36

新华社天津9月3日电 体育观察:全运会上“金砖”闪耀

新华社记者王沁鸥、吴书光

17岁的辽宁姑娘尚蓉,刚刚在天津全运会艺术体操比赛中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还没来得及好好庆祝,她便马不停蹄地奔赴欧洲参赛。这个升入成年组比赛仅一年的全国冠军,也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项目中唯一的中国选手。她的成绩可被视作中俄合作训练的成果。

体育观察:全运会上“金砖”闪耀

  尚蓉在带操比赛中 张誉东摄

尚蓉并不是本届全运会上唯一一个受惠于中俄体育合作的选手。蝉联花样游泳自由组合冠军的北京花游队中,也出现了俄罗斯外教的身影。而足球、曲棍球等项目的赛场上,同样活跃着拥有南非、巴西受训背景的教练和运动员。

体育观察:全运会上“金砖”闪耀

  何统帅在巴西外训时与巴西队友打训练赛

金砖国家在体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本届全运会增加了一抹亮色。

10月末,尚蓉还将与队友于然前往俄罗斯,连续第三年赴俄罗斯进行训练。“(2016年)第二次外训之后,她在奥运资格赛里拿到了第9,提升非常明显。”辽宁的体育官员孙爱平说,奥运会后,尚蓉在俄罗斯训练了整整一个冬天。全运会前,俄罗斯外教阿丽莎还来到中国对尚蓉进行专门指导。

体育观察:全运会上“金砖”闪耀

  尚蓉(右三)及获奖教练在颁奖仪式上 张誉东摄

52岁的荷兰籍曲棍球教练吉尔斯·博内特是本届全运会辽宁女队主教练。他在南非出生和接受启蒙训练,曾代表南非国家队打球10年。博内特与辽宁的合作始于北京奥运会后,在他的带领下,辽宁女曲取得了2009年和2013年全运两连冠,本届全运会上辽宁女曲以一球之差屈居亚军。

“对于我来说,那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博内特说,“中国运动员非常强壮,技术也不是问题,但在场上的决策能力不够成熟。这是当时我觉得可以帮助中国提升的地方。”

体育观察:全运会上“金砖”闪耀

  辽宁队队员宋清龄(中)在比赛中 潘昱龙摄

南非的橄榄球和曲棍球历来享有盛誉,巴西的足球、中国的乒羽跳水、俄罗斯的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以及冰雪项目等,同样拥有世界级的统治力。通过互派运动员、教练员,金砖国家正在发挥彼此间运动项目的互补优势,共同提升竞技体育成绩。

孙爱平认为,接受俄罗斯外教指导后,辽宁艺术体操队的编排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毕竟,俄罗斯是艺术体操项目的引领者,最先掌握项目规则的变化趋势。”

而博内特麾下的三朝元老,辽宁女曲队长鲍芊芊也表示,“洋教头”的到来,令辽宁的战术体系完成了与国际水平的接轨,她希望这位世界名教头可以继续留在中国。

“你也看到了,近十年来,辽宁统治了中国女子曲棍球界。”尽管输了球,但回忆起在中国的执教生涯,博内特仍欣喜于队伍的改变,“队员变得更成熟,更有纪律性。包括领导层在内,所有人也变得更加专业。对于我而言,这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金砖国家青少年阶段的体育合作也在本届全运会上初见成效。

四川队此次夺得了男子足球U18组亚军,队长刘超阳半决赛后带领全队在更衣室中模仿川籍嘻哈歌手GAI忘情庆祝的视频一度走红微博。这名个性鲜明的18岁少年来自山东鲁能足球学校。2014年,他作为鲁能U15梯队的一员,赴巴西接受了为期半年左右的外训。与他一同出国的队友何统帅,此次代表湖北队也出现在了全运会的赛场。

体育观察:全运会上“金砖”闪耀

  全运会预赛,何统帅身披17号球衣 

“2014年开始每年都会在巴西呆半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刘超阳已身在圣保罗,“这次回去打全运会,感觉控球压力不大,比赛中有充分的思考时间。”

体育观察:全运会上“金砖”闪耀

  何统帅在鲁能巴西体育中心青训基地训练

两人是鲁能海外青训计划的受益者。2014年4月,山东鲁能收购了原“巴西体育中心”作为青训海外基地。此后每年,鲁能都会选拔一批14至18岁的青少年球员佼佼者送往巴西。他们每天上午去巴西学校上课,下午和巴西队友训练比赛,晚上和巴西队友同住一个宿舍。小球员们还与巴西队友混合组队,参加巴西正式的青少年比赛。

这种“混合式培养、融入式训练”的模式,让刘超阳和何统帅在赛场之外也收获了很多。

除了“请进来”,中国体育人也早已“走出去”,为金砖各国送去优势项目发展经验。20多年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韦建仁来到巴西,一手开创了巴西的乒乓球事业。他的弟子,日裔巴西选手小山雨果,甚至在1996年世界杯赛中击败过孔令辉。南非羽毛球“一哥”,曾夺得过非洲羽毛球锦标赛冠军的雅各布·马列卡,也曾师从中国教练李矛。而在不久前结束的2017年俄罗斯乒乓球超级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员方博的加盟,帮助UMMC俱乐部在决赛中所向披靡,顺利夺冠。

体育观察:全运会上“金砖”闪耀

  金砖国家运动会女排比赛 梁旭摄

今年6月,有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和中国运动员参加的金砖国家运动会在广州成功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表示,体育交流是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窥一斑可见全豹,透视体育领域的金砖合作,我们可以看到,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中国方案引领金砖合作穿云破雾,既造福五国人民,也为全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