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发展新蓝图 开启合作新征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9-06 17:13:40

规划发展新蓝图 开启合作新征程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光明日报记者 汪嘉波 韩显阳 黄昊 赵嘉政 刘军 任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今天以《中国国家主席:没有金砖国家参与,重大紧迫全球性问题将难以有效解决》为题,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进行了报道。报道说,习近平主席表示,金砖五国应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随着五国同世界的联系更为紧密,客观上要求五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没有五国参与,许多重大紧迫的全球性问题难以有效解决。习近平指出,五国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发展的问题共同发声,共提方案,既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也有助于维护五国的共同利益。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举行,美国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美联社刊发题为《厦门会晤的简要说明》的文章,美国广播公司、美国全球财经有限电视新闻予以转载。文章指出,厦门会晤展示出中国的领导力,将推动中国成为21世纪全球治理的核心支柱。金砖机制促使全球力量平衡朝着发展中国家转移,发展中国家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全球经济讨论中赢得更大的发言权。

法国最大的经济类报纸《回声报》以《中国:在厦门会晤上倡导自由贸易》为题刊文。文章指出,此次会晤除了金砖五国外,还邀请了泰国、墨西哥、埃及、几内亚和塔吉克斯坦等国的领导人参会,说明早前提出的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联络、互动、对话及合作的“金砖+”概念正在不断推进。《世界报》指出,金砖国家的经济结构、发展形势有所不同,各成员国间在经济领域存在很大的互补性。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这一平台,各成员国有条件通过协商合作,推动经济一体化的合作进程。

塞尔维亚当地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厦门会晤。塞尔维亚塔纽格通讯社今天撰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塞尔维亚发行量较大的《快报》今天用大幅版面报道了厦门会晤的盛况,介绍了金砖国家的历史,并发表评论说,金砖国家成立10年来,一直为促进发展中国家更快更好发展而努力,厦门会晤进一步提出了发展中国家间相互合作、共同繁荣的新使命。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欧洲议会宪政、外事和环境委员会委员乔·莱恩和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莱恩表示,对于金砖五国而言,此次厦门会晤是汇聚新兴国家、共迎未来挑战的一个重要机遇,国际社会对会晤寄予厚望,希望金砖国家为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和发展作出更多积极贡献。希望金砖五国和欧盟建立起更加有效的伙伴关系,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盖琳则认为,厦门会晤有着特殊的意义,是金砖五国继第一个10年良好合作后,规划下一个10年合作的重要时机,不仅对金砖五国,更对世界未来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着引领作用。

对于厦门会晤,捷克扬·考门斯基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主任、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奥斯卡·克莱伊齐对记者表示,传统的全球化概念已经遇到了局限,中国在塑造和推动新的全球化文化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金砖国家必须要在新型全球化的背景下加强互信与合作。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巴拉班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至今已是第九次会晤,这说明金砖国家正努力在世界政治经济领域进行更为广泛的合作,推动世界多极化的发展。中国在亚洲乃至世界舞台上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全球化的中流砥柱,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光明日报综合各地9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5日 03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