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举行第一场记者招待会 介绍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

来源:新华网
2017-10-19 23:21:32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19日上午举行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和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坚强、更纯洁、更先进

杨晓渡介绍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上新高度,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推动党的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探索出一条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坚强、更纯洁、更先进,焕发出新的强大的生机活力。五年来,我们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一系列成功做法,一是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必须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本;三是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四是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五是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纪严于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高压态势作为坚强后盾,依纪依法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六是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巩固“不敢”,强化“不能”,促进“不想”,实现标本兼治。

杨晓渡介绍,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万人。五年间,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余人;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48人落网;共修订颁布90余部党内法规,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齐玉介绍了过去五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情况。他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发生了历史性、格局性、根本性的变化,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明显提高,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增强。

他说,各级党组织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在这次市县乡换届中,9300余名干部因审核不过关被拦了下来。依据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调整县处级以上干部2.2万多人。在从严治吏方面,建立健全中国特色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目前已累计查核125万人次,处理12.5万人。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提醒、函询、诫勉干部60多万人次。同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建立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100多万名基层公务员据此晋升了职级。

齐玉介绍说,各级党组织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选派19.5万名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有记者提出一些地方出现“为官不为”和官员“辞职下海潮”现象,齐玉回应说,从统计情况看,近年来公务员队伍总体保持稳定,平均每年辞职人数仅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0.1%左右,不存在所谓的“辞职下海潮”现象。一定数量的人员流动,属于正常现象。“为官不为”在整个干部队伍中属极少数、个别现象,目前已采取了多方面措施,相信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

严把十九大代表政治关、廉洁关

有记者问,十九大代表名额为2300名,公布的代表名单是2287名,确认代表资格有效2280名,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差别?

齐玉说,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特别强调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保证代表先进性和广泛性。十九大代表选举产生后,仍然坚持从严要求,对当选代表进行认真审核,凡是有信访举报或发现有关问题线索的,均进行了调查核实;对不符合代表条件的,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坚决予以调整。孙政才等27人因存在违纪违法等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因代表出缺较多,按照中央要求和规定程序,及时召开党代表会议补选了14名代表。9月29日,经中央批准公布代表名单共2287名。代表名单公布后,又发现7人存在不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代表。经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议,确认2280名代表资格有效。这样做,既体现了对十九大代表的高标准严要求,也彰显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修改党章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

针对记者提出的有关十九大将修改党章问题,齐玉说,修改党章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这次在党中央就十九大议题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各方面都认为,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非常多,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所以普遍建议对党章进行修改。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中央政治局采纳了这一建议,决定对党章进行修改。

齐玉说,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有利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

最大限度消灭党内监督盲区

有记者问,被查处的孙政才、苏荣、王珉、周本顺等高级干部贪腐行为长期存在仍能升迁,对高级干部的监督是否存在盲区和漏洞?

对此,杨晓渡回应,管党治党曾经的“宽松软”,让腐败分子、伪装的“两面人”钻了空子、得逞一时,但中国共产党从不讳疾忌医,从不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老虎”拍“苍蝇”,查盲区堵漏洞,把这些腐败分子一个个地清查了出来。5年来,我们推进巡视全覆盖、派驻纪检组全覆盖,组建纪委内部干部监督机构,就是要最大限度消灭党内监督盲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要抓住“关键少数”,把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监督重点,堵塞监管漏洞。

十九大后打击腐败高官重点聚焦三类干部

在回答记者关于十九大以后中央纪委打击腐败高官工作的重点在哪里时,杨晓渡表示,十九大以后,中央纪委打击腐败高官工作的重点仍然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重中之重。

对于记者关心的明年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中纪委工作会不会有变化,杨晓渡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这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在党委领导下,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反腐败的力量更集中了,反腐败覆盖面更宽了,纪委和监察委的责任更重了,工作也会更加有效。

记者招待会由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主持。290余名中外记者参加了记者招待会。(记者崔静、朱基钗、韩洁、刘羊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