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为铁路改革增添新引擎

作者:孙以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7 09:55:31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表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铁路发展方式的转变,为全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作贡献。(《人民铁道报》10月21日)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重要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近年来,铁路部门深入贯彻执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在铁路建设、客运服务、客货运输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为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保障。

加快铁路建设,为区域协调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大建设规模,年均投资额在8000亿元以上。多措并举加快建设进程,新增营业里程2.63万、累计里程达12.4万公里,路网结构进一步改善。世界先进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达标运行并稳步扩大开行范围。贵广、南广高铁开通近三年运客逾3400万、云南通高铁不到一年发送旅客突破1000万,有力促进当地工业化、城镇化发展。

构建智慧铁路,让广大旅客更幸福出行。从7年前铁路网络购票上线,到目前网络购票数量占比超过七成,敲键盘、动指尖就把车票“搞定”。从中铁银通卡使用范围不断扩大,让人们能“想走就走”。从高铁网络订餐、站车免费WIFI、“刷脸”进站、到动车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等创新服务不断推出,百姓出行获得感不断增强。截至9月30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5%以上,高铁已成为人民群众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铁路货改促经济发展降本增效。今年前9个月,铁路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21.8亿吨、同比增长13.9%,集装箱、商品汽车、冷链物流均大幅增长,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此外,积极打造中欧班列国际联运品牌,累计开行突破5000列;大力推进境外铁路项目合作建设,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务实推进,马新高铁、莫喀高铁等前期交流合作有序展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

党的十九大为铁路更好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铁路新发展指明了新航向。随着铁路在新时代的再腾飞,“兴路强国”的铿锵步伐势必为全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各族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添加强劲的新引擎。(孙以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