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格鲁吉亚教授: 十九大引领中国人民应对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6 09:07:57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格鲁吉亚教授: 十九大引领中国人民应对挑战

参与编撰汉语-格鲁吉亚语词典的格鲁吉亚教授、翻译家和汉学家马林·吉布拉泽,日前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与读者分享其“中国观察”。

你认为中国在过去五年里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你所观察到的最重大的改变是什么?

吉布拉泽:“一带一路”倡议是最大的成就。中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包括科技和经济快速发展。

你会用哪三个词来形容今时今日的中国?

吉布拉泽:安全、现代与传统并存、潜力巨大。

对于中共十九大,你有什么看法?

吉布拉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总会面临一些困难,我希望中共十九大引领中国人民找到应对挑战的方法。

你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印象如何?

吉布拉泽:作为一个大国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小国的合作关系,这是非常公道的。他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和全世界都大有助益。

你如何看待中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的角色?

吉布拉泽:全球一致认为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很多国家与中国进行合作,他们明白国家的经济发展系于对中合作关系之上。

你认为中国经验能够被用来解决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吗?如果能够,是哪些中国经验?

吉布拉泽:中国善于从过去的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避免历史重演,这给人以启示。

如何看待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

吉布拉泽:经过仔细的研究,我认为中国有能力形成对未来的准确预测。

你在中国或者与中国有关的最难忘的体验是什么?

吉布拉泽:中国已成为我生活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如果离开中国,我会想念这里的。每一次访华,日常生活中发现的点点滴滴都会给我以启迪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