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美国参议员:中国国际担当惠及全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0 19:01:52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美国参议员:中国国际担当惠及全球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日前在北京胜利闭幕。美国蒙大拿州联邦参议员史蒂夫•戴恩斯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与读者分享他的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并制定两个阶段发展规划。对此,您怎么看?中国发生的哪些转变令您印象最为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很多议题,中国已经在其中部分议题上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譬如创新。举个例子,中国在量子科技方面取得的进步就令我印象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承诺要建设现代化强国。对此,您有什么期待?

我期待一个现代化的中国能够培育形成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中等收入人群,能够更加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对外国商品和服务开放。随着中国中等收入人群的发展壮大,我预测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美国商品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比如美国农产品。今年,美国牛肉时隔14年后再次获准进入中国市场,部分原因在于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对高品质美国牛肉的需求有所增加。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许多民众脱离了贫困。您认为中国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关键是什么?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模式?

我认为中国有耐心和意愿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经济改革,对中国迄今为止取得的巨大成功发挥了作用。中国脱贫人口的数量实在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一直在努力改革和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您认为中国的经验和智慧如何让其他国家及其人民受益?

在塑造国际经济环境方面,中国一直表现得很活跃。中国愿意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并且善于运用创新的方式应对国际争端,这将让全球受益。

(本文受访者为美国蒙大拿州联邦参议员史蒂夫•戴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