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非洲学者:中国经验将为其他国家提供重要借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3 19:29:29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非洲学者:中国经验将为其他国家提供重要借鉴

塔纳卡•阿格雷•契萨,政治分析师、研究员、作家,关注中非关系,现在津巴布韦非洲大学商业、和平、领导和治理学院攻读公共政策和治理学硕士学位。日前,他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与读者分享他的观点。

中共十九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长远发展的指导思想。您认为未来它将如何引导中国的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同时,这也表明中国不打算墨守陈规,而是寻求发展和改革,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

习近平表示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并制定两个阶段发展规划。对此,您怎么看?中国发生的哪些转变令您印象最为深刻?

根据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第一个阶段是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发展而言,中共已经向世界展示了如何通过正确领导、如何通过“一带一路”等各种倡议来达成上述目标。

习近平承诺要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此,您有什么期待?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中国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这方面,需要确保中国的发展惠及全国人民,任何人都不应当被边缘化。人民想要过上美好生活的需求非常广泛。中国人民现在不仅想要物质和文化上的获得感,他们对民主、法治、公平公正、安全和美好环境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数以千万计的民众脱离了贫困。您认为中国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关键是什么?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经济目前正处在一个转型阶段,从注重体量的快速扩张发展阶段,进入到注重质量提升的新阶段。值得赞扬的是,中国这个亚洲巨人成功帮助数千万民众脱离贫困。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而言,这是重要的一课,对于非洲尤为如此。中国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关键在于改革开放政策,以及通过各种反腐机制致力于打击贪污腐败。

中国一直在努力改革和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您认为中国的经验和智慧如何让其他国家及其人民受益?

中国一直在合作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努力改革和发展全球治理体系,积极加入各种多边机构、参与各种多边倡议。这将对改革和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大有帮助,因为中国正在赢得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认可和钦佩。中国经验,特别是在建立经济特区方面的经验,无疑将为有意走上这条发展道路的国家提供重要的借鉴。

(编辑:王辉 黄硕 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