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18】春节“逆向探亲” 温情动车暖人心

作者: 来源:央视网
2018-02-08 17:15:39

央视网消息:不知道您注意到没有,这几年春运还有一个趋势,“逆向探亲”,以往大多是在外工作的子女回到父母身边团聚,而现在,老人到儿女所在城市过年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今年,贵州的阮延仲老人和老伴就决定到子女们务工的城市——广州,与他们团聚过年。随着渝贵铁路的开通,贵州的很多城市被正式纳入全国高铁网,越来越便利的交通,也让相隔异地的团圆变得更加容易。

早上七点,阮延仲和老伴就早早起床开始准备行李。夫妻俩儿有三个子女,都在广州工作,他们已经半年没见面了,夫妻俩儿就想把家乡的味道带给他们尝尝。

阮延仲:这是腊肉、这是香肠、这是辣椒粉、就是糍粑、麻糖杆,我们家乡味,带给他们尝一下。

背着满满的特产,阮延仲和老伴就从家里出发到车站。由于是第一次乘坐动车,阮延仲不知道怎么使用自动取票机,好在旁边的旅客帮了忙。

进入候车室后,普速列车的列车长赵四黔已经在等着他们。在渝贵铁路开通前,两位老人去广州看望子女,都是乘坐他值乘的普速列车,常此以往他们成了朋友。但赵车长没有服务动车组,但他仍决定抽空陪他们到贵阳东站。

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客运段K8421列车长赵四黔:有一次他的子女在广州那边就给他带药,带抗血脂抗血栓的药,然后又在遵义来接,接车后大家就很熟了。

到达贵阳东站后,赵车长与两位老人道别。

为了把两位老人平安送到亲人身边,赵车长提前为两位老人预定了动车上的重点旅客服务,只要预定成功,动车乘务员将会全程进行照顾、陪护。

贵阳客运段动车一队组列车长陈瑶:那边有马桶的,您进去把门关了以后,这个门就可以把它反锁,外面就不能打开了,然后厕所这有洗手的。

有黄色带子牌子是重点旅客的标志,动车工作人员就会为他们提供进出站接送、送餐、下车帮提行李等服务。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阮延仲夫妻俩儿与他们的子女团聚在了一起。当晚一家人就坐到一起,尝尝家乡的味道。

阮延仲二儿子阮鹏:因为我父母年纪也比较大,到这里都会很疲惫。从今天的效果看来,他们精神各方面都很好,感觉到比以前好了很多,而且车上呆的时间也少了,所以这个高铁确实给我们家里面的这个距离,拉近了很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