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新经济产业发展峰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9 09:03:56

中国日报4月29日报道“中国电子商务新经济产业发展峰会”4月2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峰会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与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联合主办。来自全国不同行业的近40位专家学者与百余家电商企业代表200人余参加了峰会。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出席峰会并讲话,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社长张仲宇致欢迎辞,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孟威等作大会发言,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网执行总编辑程冠军主持峰会。

庄聪生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近十年来,中国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大国。在现代经济中,电子商务作为一种不断创新的商业形式,已经在社会生活中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电子商务在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建设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作为国家一级的行业组织,充分发挥了行业机构的中坚作用,以服务、自律、规范为工作核心,有力推进了电子商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以及中国电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新型电子商务企业是“分享经济”的先行者。如何在实现“分享”的同时规范市场行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守法经营、合规发展,这也是电子商务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庄聪生要求,广大电子商务的研究者和实践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重要指示,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和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精神,不断加强和推进电子商务的行业自律、不断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攻关,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从而更好推动电子商务新经济产业的健康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新贡献。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孟威发表了题为“新经济时代中国电子商务展望”的发言。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许正中,著名刑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洪道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李德伟,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服务(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左君冉,北京生命科技产业协会会长赵章栓,中国投资协会城镇化投资委员会副会长张宪光等专家学者从电子商务宏观态势、产业创新、法律合规、金融风控、文化宣传、产业融合等不同方面做了专题发言。

本次峰会旨在讨论如何在新时代、新经济条件下,实现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健康、规范、有序的可持续性发展这一重大命题,涉及法律司法、金融财税、文化宣传、社会行为等跨行业范围、跨专业领域的相关课题,中国社科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北京大学、中国投资协会等单位给与了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相关职能司局的指导。

峰会宣布了“电子商务新经济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组”的成立,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孟威为课题组的20余位专家顾问颁发了聘书。据介绍,课题组自2017年底开始筹备,针对电子商务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前期调研,下一步课题组将紧紧围绕推进电子商务立法、新型电商模式合规性研究、电商金融财税风险控制等领域展开深入调研。并以课题报告的形式向立法机构、行业监管部门、执法部门提出专业意见,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各种互联网上的违法活动。为适应行业的发展需要,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应用推广中心还发起成立了电子商务法律服务中心、电子商务财税服务中心,这些专业机构未来将向电商企业提供专业的相关服务。

峰会发出倡议,号召电子商务企业要积极响应国家“精准脱贫攻坚战”号召,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电商精准扶贫,推进跨境电商平台的建设。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应用推广中心联合制作纪录片《扶贫带头人》,制作方代表圆梦文化进行了项目推介。国家行政学院影视音像中心联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应用推广中心联合拍摄的中国首部电商题材电视连续剧《电商风云》,也在本次峰会上宣布项目启动。

上午大会结束后,部分课题组专家学者与电商企业代表举行了闭门会议。与会专家与电商企业,就目前行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并就行业内存在的一些敏感的问题进行了学术性讨论,同时为与会企业解读了有关政策法规。峰会组委会负责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孟威表示,目前中国电子商务产业方兴未艾,与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成功举办这次峰会,只是工作的第一步。对合作方以及各职能领导机构的大力支持,组委会表示衷心感谢。未来峰会将成为一个常设性活动,在全国巡回围绕不同主题与地方政府及行业机构合作开展活动,不断深入发现、研讨和解决行业内实际出现的问题。组委会定将不懈努力,助力中国电子商务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