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甘肃积石山县:扶贫“三场会” 干群“一条心”

作者:李琛奇 陈发明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6-12 08:58:33

“蹲在墙角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当前一些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心态,让各级帮扶政策措施的实施打了折扣。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探索出“三场会”制度,努力提振干部群众的脱贫信心和决心。

家在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的小伙子赵双成曾让父亲赵永祥发愁:26岁的年纪正是干事的时候,却眼高手低:扶贫干部动员搞养殖,他觉得不体面;培训电焊手艺,他又嫌累;村里组织其他培训,他也是人到心不到,不好好学。

话分两头。当乡镇干部上门动员赵双成搞养殖被拒绝的时候,在离阳山村不远的袁家村,有个叫蒋忠学的贫困户学会了开挖掘机,每个月能有5000元工资。一年多后,蒋忠学自己买了一台挖掘机,每个月的收入增加到了1万元,很快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7年6月,柳沟乡在阳山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经送宝”会,蒋忠学被乡镇干部请来,给阳山村的贫困户们讲述自己的脱贫经历,这让赵双成深受触动,也找到了脱贫的方向。几天后,小赵前往青海打工,在一家工地上主动学习挖掘机驾驶技术,很快成为一名熟练工,每个月有了6000多元的收入。

在积石山县,这样的会被称为“两户见面会”,已经在全县17个乡镇开过数十场,并在临夏州全州推广,许多贫困户像赵双成一样通过面对面交流,找到了脱贫的门路。

“扶贫干部讲脱贫的事,有时候老百姓还会有质疑。但是,让脱贫群众现身说法讲脱贫,效果就不同了。最有说服力的,就是一天天富裕起来的日子。”积石山县委书记马正业说。

在“两户见面会”之前,积石山就已经在探索如何调动群众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6年,积石山在全县145个建制村推行“村民知情大会”制度,坚持村级事务公开透明,干什么由群众自己说了算,怎么干让群众自己来决定。

积石山扶贫办主任马占山告诉记者,“村民知情大会”主要有这样几个作用:一是传递政策讲明措施,给群众吃好“定心丸”;二是阳光运行列出清单,给群众算好“明白账”;三是畅所欲言听取民意,给群众念好“致富经”;四是立志扶智激发动力,给群众打好“强心剂”;五是盯人盯事盯项目,给群众办好“贴心事”;六是解开疙瘩化解积怨,给群众奏好“和谐曲”。

如今,“村民知情大会”在积石山已常态化、制度化运行,成为各个贫困村谋划项目、发展产业的集思广益大会,让群众及时了解村里的发展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村上的发展事务,有效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2017年,全县脱贫3535户16911人,贫困面由年初的19.34%下降到12.2%。

今年3月份,针对当前存在的扶贫工作抓不到点上、干部作风漂浮、落实政策不力、群众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等问题,积石山又在深化拓展“村民知情大会”和“两户见面会”的基础上,在全县145个建制村组织召开“三说三抓”会议。

所谓“三说三抓”,是指群众说问题,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解答,理顺情绪;干部说政策,公开透明解疑释惑;法官说法律,教育群众知法守法。同时,抓控辍保学,把扶贫扶到点上根上;抓政策落实,强化保障惠民利民;抓“急难需怨”,倾心尽力改善民生。每村“三说三抓”会议结束后,再由乡镇负责,根据问题台账和问题类别,及时移交办理。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根据问题难易程度,明确办理时限,组织力量按时办结,并将办理情况及结果,在“村民知情大会”和“两户见面会”上向群众进行通报。

马正业表示,“三说三抓”会搭建起了干部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摆事实、讲道理、学法律的平台,让干部和群众一道,扎扎实实推进精准扶贫,勤勤恳恳干事创业,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