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幸福美丽新边疆】海南岛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东亚候鸟迁徙途经的“驿站”

作者:胡瑛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8-06-12 18:06:08

中国西藏网讯每逢寒冷冬季,成群结队的候鸟就会踏上南迁的“漫漫长路”。在东亚一带,快过冬的时候,就会有大量的鸟类从地球的北方迁徙到南方,甚至远到澳大利亚。每年9月开始,陆续有大量的冬候鸟类从海南岛东寨港经过,或在这里“歇息片刻”再继续往南飞,或直接停留在东寨港内生活等待冬天的到来。此时,在东寨港红树林内,可以看到许多珍稀鸟类,如黑脸琵鹭等。

6月11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海南行采访团来到东寨港。只见郁郁葱葱的树林、星罗棋布的潮沟,为鸟类迁徙的“驿站”提供了许多先天优势。

【新时代 幸福美丽新边疆】海南岛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东亚候鸟迁徙途经的“驿站”

图为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

东寨港原是一片陆地,明万历三十三年五月二十八日(1605年7月13日),一场7.5级的大地震让72个村庄沉没。由于毗邻琼州海峡,大量海水倒灌形成现在的东寨港港湾,当时沉没的村庄中有东寨村,所以把这次地震导致陆地下陷形成的港湾称为东寨港。

东寨港拥有珍贵的物种资源,有资源的宝库、海口之肾、鸟类的天堂、水上的乐园、科研的基地、科普的窗口、修复的典范和保护的标杆等美誉,备受各方关注。1980年,海南东寨港自然保护区成立;1986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类型的湿地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东寨港红树林是我国目前面积最大的一片沿海滩涂森林,绵延海岸线总长28公里,是最美的海南八大海岸线之一。因陆陷成海,形如漏斗,海岸线曲折多湾,泻湖滩面缓平,红树林就分布在整个海岸浅滩上。

【新时代 幸福美丽新边疆】海南岛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东亚候鸟迁徙途经的“驿站”

图为红树林。

红树林是生长于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我国分布的红树植物种类有19科37种,而东寨港就拥有19科36种,占全国原分布红树植物种类的97%。红树林对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非常敏感。红树林保护与利用的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的标志。

【新时代 幸福美丽新边疆】海南岛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东亚候鸟迁徙途经的“驿站”

图为“鸟人”冯尔辉介绍红树林相关知识。

“大家觉得红树林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工作人员冯尔辉因为平时主要观测鸟类而被同事叫为“鸟人”,他向大家介绍道,“红树林不是因为树叶或者树枝是红色的所以叫这个名字,而是因为它的树皮富含一种叫单宁酸的物质,该物质一遇空气中的氧气就会发生氧化反应而呈现红色。”

【新时代 幸福美丽新边疆】海南岛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东亚候鸟迁徙途经的“驿站”

图为大量的螃蟹爬上红树林的树根,据说这种螃蟹是长不大的。

在冯尔辉的讲述中,红树林拥有许多有趣的“故事”。部分红树植物像哺乳动物一样具有胎生现象,“像小婴儿一样,到月份才出生”,然后会掉落到水里,再慢慢长大。“红树林的一生又是坎坷的”,树苗的成长需要经历重重困难,小的时候有可能会被螃蟹吃掉,但同时螃蟹也会打很深的洞,这个洞能够给红树林根部提供氧气。冯尔辉从小在红树林边长大,对红树林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全村人都对红树林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是热爱,更是感恩。因为红树林有消浪的作用,渔民们有着深深的体会。”红树林可以消浪护堤、促淤造陆、维护生物多样性、净化环境、药用、科普教育及旅游、科学研究等,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是受全球变化和海岸带整体环境恶化的影响,全国各地红树林面临不同程度的退化。据统计,全球红树林面积1700万公顷,中国红树林面积不足2.4万公顷,占世界的1.3‰。在过去的20年里,全世界超过1/3的红树林消失。我国红树林面积也曾经出现剧减,东寨港也不例外。2011年以来,保护区的红树植物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死亡现象,2014年7月,保护区遭受17级强台风袭击,红树林受损严重。这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当地采取了有效措施,全力拯救受病虫害破坏的红树林,及时补植在台风中受损的红树林。“红树林从成长到长成大树,需要百年之久,所以一旦受损,恢复很难,损失很大。”冯尔辉痛心地说道。

【新时代 幸福美丽新边疆】海南岛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东亚候鸟迁徙途经的“驿站”

红榄李,属珍稀濒危种,在中国只有9枝母株,现存活在三亚铁炉港。为了保护这种濒危植物,今年62岁的王式军退休后又回到了保护区,培育出700多株新一代红榄李。图为王式军在培育地里管理育苗。

为了做好红树林保护工作,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口市委市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寨港的环境保护,从去年开始加大力度全面推进环境整治工作。保护区原来存在部分早年挖的养殖塘,建的养猪场、餐饮店。市政府投入5500万元实施退塘还林2439亩,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规模的退塘还林工程。此外,还加强东寨港水质监测,投入1亿元对造成水质污染的9家养猪场关停6家,搬迁3家。对保护区外围的养殖塘计划通过建设湿地公园的方式,增加保护区的缓冲带,为保护区的建设提供保障。

随着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人们对红树林价值的逐渐认识、环境意识的提高及法制的逐步健全,红树林成为最受公众关注的保护生物之一,直接大规模的破坏红树林现象已经很少发生,大部分红树林已被列入保护区范围,红树林面积实现总体上稳中有升。(中国西藏网记者/胡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