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稳步推进 农村经济稳中向好

来源:央视网
2018-07-02 15:04:04

央视网消息:农业农村部今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一系列重大改革稳步推进,为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稳中向优提供了动力。

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进展顺利,31个省区市全都开展了承包地确权,已完成确权面积13.49亿亩,接近二轮家庭承包地面积。四川、安徽等17个省份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基本完成,其余14个省份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改革稳步推进 农村经济稳中向好

与此同时,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达4.97亿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6.5%。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 张红宇:我们在人均耕地很少的情况之下,我们同样可以通过经营权的流转,使劳动效率得到极大幅度提高。到目前为止,我们有2.86亿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在农业内部的劳动力,只有2.15亿,但是我们劳动生产效率是一点没受到影响。

改革稳步推进 农村经济稳中向好

土地流转促进新兴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上半年,家庭农场已达48.5万户,户均经营耕地175亩;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07.6万家,入社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近一半,收入比非入社农户高20%以上。

为了让农民享有更多财产权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正有序推进。上半年,中央试点增至1000个县左右,约占全国总数的1/3。同时,18个省份自主确定了266个省级试点县。

改革稳步推进 农村经济稳中向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李国祥:我们农村全面深化改革,像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改革呢,那么就是说增加了这种制度性供给,给我们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那么也激活了或者带动农村的其它要素优化配置。

农村改革,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上半年,全国夏粮再获丰收,早稻长势好于上年同期,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农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态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