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419讲话之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来源:宣讲家网
2017-04-14 16:58:48

419讲话一周年,我们的网信工作交出了靓丽的答卷,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我们来看看网友怎么说,百姓怎么看。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至此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一周年之际,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人民立场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互联网工作也是一样,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首先要让生活更便捷。进一步加强互联网购物监管刻不容缓。当前互联网购物高速发展,让人们的购物在指尖跳动中就可以完成,但是互联网购物陷阱却不容忽视,网购投诉逐年攀升。2016年网络购物投诉量24.11万件,同比增长65.4%,投诉量连续三年居服务类第一;据媒体报道,网购商品综合正品率低于58%。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网购假货,进一步提升互联网购物服务水平,加快完成互联网售后服务体系建设。确保互联网购物的安全、高效、便捷。随着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海外购物更加方便,要尽快制定海外购物市场准入标准,把一些不合格、达不到标准的海外购物市场放到黑名单,确保海外购物的质量。进一步加强网上外卖管理,加强线下管理与售后服务同步跟进。进一步加强旅行预订的监管,完善投诉处理渠道。进一步加强网民理财的常规渠道的管理。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用户的日常管理。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进一步推动网络视频行业整体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推动网络音乐市场的高效整合。进一步推动网络直播的持续发展。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医疗,网络约租车,互联网慈善继续发展。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有效助手,让互联网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其次要让学习更容易。进一步加强互联学习的管理,持续拓展互联网学习领域。截至2016年12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38亿,较2015年底增加2750万人,年增长率为25.0%。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教育应运而生,由于招生对象不受年龄和先前学历限制,很快被人们所接受。进一步扩大国家网络教育院校的普及,进一步推动有效解决教育资源贫乏、实现资源共享的难题,全面推动网络教育全球性发展。继续发挥在线教育显出的巨大优势,加强网络学校及相关网站如监督管理,让网校逐渐走进大众的生活并成为一种学习的主流趋势。全面加强对互联网海量资讯有效监管,让互联网成为人们学习最好的老师。让人们的学习与互联网相伴,让互联网成为人们良师益友,让人们自由翱翔在互联网知识的海洋里。

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最后要让工作更高效。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在工作方面的优势,继续挖掘互联网工作的潜力。截止2016年12月,网民中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6.66亿,较2015年底增长4219万,占网民总体的91.1%。随着即时通讯的迅速普及,互联网办公,让你的工作交流更便捷,讨论更及时,传递信息更方便。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文学的发展,为文学创作者提供有效的互联网创作、发布、受益平台。进一步扩大电子会议的普及范围,让网络视频会成为开会新常态,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会议。进一步优化即时通讯,拉近人们的有效交流的距离。进一步推动电子文件逐步取代纸质文件,让人们工作变得高效。全面推动办公向着互联网方向发展,不断提高互联网办公效率,全面推动互联网工作普及范围,让工作随时随地都可以展开。

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以来,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也让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时光因互联网而多彩缤纷。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互联网的发展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我们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作者单位:中共延川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