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桃花源》江西会昌上演 赖声川:将考虑融入赣南采茶戏元素

作者:谢元森 来源:央广网
2017-08-01 09:09:10

央广网会昌7月30日消息(记者谢元森)7月29日晚,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主导的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青春版)在江西会昌采茶剧院隆重上演,剧院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观众们在《暗恋》和《桃花源》绝妙地“拼贴”中领略着悲喜交加的戏剧效果。

《暗恋桃花源》讲述了一个奇妙的故事:《暗恋》和《桃花源》两个同的剧组在同一个剧场签定了当晚彩排的合约,双方争执不下,谁也不肯相让。由于演出在即,他们不得不同时在剧场中彩排,遂成就了一出古今悲喜交错的舞台奇观。

该剧以奇特的戏剧结构和悲喜交错的观看效果闻名,被称为表演工作坊的“镇团之宝”。该剧1986年在台湾首演,引发观演潮;1991年巡回美国和香港演出,轰动华人世界;1992年摄制成电影,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东京国际电影节青年导演银樱花奖等奖项;2006年推出大陆版,至今已连续演出达30年,依旧经久不衰。

此次在会昌上演的青春版《暗恋桃花源》的演员全部是从2014年全国高校海选征选中挑选而出,来自云南、湖南、江苏、上海、浙江等8人担当剧中5个主要角色,他们精彩而且敬业的表演得到了现场观众的普遍认可。在谢幕时,观众们迟迟不肯离去,不少观众主动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据了解,导演赖声川祖籍就在江西会昌县,就在该剧上演前,赖声川发微博表示:“回到曾经陌生的故乡江西会昌,今年带来了《暗恋桃花源》。一年一年,把戏带到乡镇,很好奇会起什么变化?”

赖声川在剧终后还表示,作为家乡的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传之一--赣南采茶戏也具有丰富的内涵,而且节奏欢快善于表达情感,下一步将考虑把采茶戏元素融入到创作中,“可以尝试出一个采茶戏版的《桃花源》,《桃花源》要得就是欢快,效果应该会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