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县概况

来源:江西会昌网
2017-08-01 09:47:45

会昌县概况

会昌是全国唯一被伟人毛泽东誉为“风景这边独好”的县份,地处江西省东南部,东邻福建、南靠广东,素为赣粤闽“三省通衢”,323国道、206国道、赣龙铁路、蓉厦高速、济广高速横贯全境,是中西部省市沟通东南沿海的中转要地,珠三角、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腹地,国土面积2722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人口52万。

千年古邑。会昌古称九州镇,自北宋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建县,因有人凿井得篆文“会昌”两字古砖12块,遂以“会昌”名县。县城三面环水,湘江、绵江在此交汇成贡江;南宋绍兴年间开始修筑城墙,是古代军事重镇,素有“铜赣州、铁会昌”之说。

风景独好。境内红色、绿色、古色资源一应俱全,被列为全国30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是江西省旅游重点县。森林覆盖率79.8%,有国家4A级风景区汉仙岩,国家水利风景区汉仙湖,相传为八仙之一汉钟离得道成仙处,目前已通过国家风景名胜区考察评估。有日自涌量赣南第一的优质温泉,赣南仅存的一处明清军事城堡——羊角水堡,有粤赣省委、粤赣省苏维埃政府、粤赣军区司令部、毛泽东同志旧居、会寻安中心县委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邓小平曾担任会寻安中心县委书记,毛泽东在这里写下了千古名篇《清平乐·会昌》,盛赞“风景这边独好”。

资源富地。是我国南方矿产资源最富集的县份之一,人均占有量是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8倍,是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目前已探明开发的矿藏有锡、盐、萤石、铜、稀土等30多种,其中锡金属储量54万吨,开采条件亚洲第一,岩盐储量19亿吨,位列全省第二, 会昌“江西九二盐矿”是由毛主席1970年9月2日亲笔题词命名。

客家故土。会昌是客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自古就有客家人勤劳、善良、热情、包容的淳朴民风,至今仍保留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匾额习俗、传承千年的赖公庙会、踩鼓、山歌、三角班、打龙灯等客家传统文化习俗,会昌米粉、酱干、酸枣糕等客家特色食品远近闻名。

宜居宜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会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先后荣获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江西省第四届文明县城、江西省十佳魅力新城等一系列殊荣。工业初步形成以新型矿产、新型建材和特色食品加工为主的产业体系,有全省唯一的氟盐化工产业基地。农业初步形成以脐橙(赣南桔柚)、烟叶、优质稻、生猪、油茶等农业优势产业,是全国果业生产20强县、全国第二批生态农业建设示范县、全国烟叶生产大县、全国油茶产业建设重点县、全省生猪调出大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