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乡风文明建设 逛会昌“非遗”赖公庙会(图)

作者:王世龙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8-29 15:46:52

看乡风文明建设 逛会昌“非遗”赖公庙会(图)


看乡风文明建设 逛会昌“非遗”赖公庙会(图)


看乡风文明建设 逛会昌“非遗”赖公庙会(图)

活动现场

中国江西网赣州讯 记者王世龙 见习记者余鑫报道:8月26日上午,作为2017江西会昌民俗文化旅游节其中重要的一个活动,一年一度的赖公庙会在翠竹祠广场拉开了帷幕。

在庙会现场,今年会昌县将乡风文明建设的会昌踩鼓、匾额风采、会昌山歌等传统民俗节目和庙会祭祀祈愿等节目相结合,展示会昌近年来的巨大变化,让游客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接受了会昌文明建设的熏陶,扩大“好客会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赖公庙会在每年农历七月初二至初八,为庆祝赖公诞辰而举办盛大的庙会活动,尤其是七月初六赖公生日,举行以祭祀祈愿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赖公庙会全称翠竹祠赖公侯王显应公庙会,俗称“菩萨出街”,是会昌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参与人数众多,传承五百多年长盛不衰的民俗文化活动。2013年赖公庙会入选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同治会昌县志》记载,早在明成化十九年(1483年)就建有专门供奉赖公的翠竹祠;正德年间,因赣南巡抚王守仁(字伯安,别号阳明)在会昌翠竹祠祈雨应验,从此名声大振;清咸丰年间,赖公又被拥戴为成功抵御太平天国军队入侵会昌的神明;同治三年(1863年),会昌士民奏请禀报朝廷给赖公赐封尊号获准,同治皇帝御批:“以神灵助顺,加江西会昌县赖公祠封号,曰:‘显应’。”从此,赖公又称“显应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