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发生在江西的人民军队大阅兵 “八一”阅兵有过两次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7-30 13:45:42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郑周贇 实习生雷玥报道: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隆重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江西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发现,其实早在新中国成立前,人民军队在江西瑞金曾有过4次阅兵,其中有两次是“八一”阅兵。

    新中国成立前江西两次“八一”阅兵

    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

    1933年7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8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在江西瑞金举行规模盛大的“八一”阅兵。

    为防敌机轰炸,这次阅兵在凌晨举行。根据当时报纸记载,约2万人参加这个盛会,他们是红军警卫师和红军学校五期毕业生及新来的六期学生。毛泽东乘马进阅兵场,绕场巡视一周。

    8月1日凌晨4点,红一方面军为第一次庆祝“八一”纪念日而举行的阅兵式正式开始。所有受阅队伍打着火把,一路夜行军抵达阅兵地点,等待检阅。朱德、周恩来等阅兵首长及陪阅人员进入阅兵场对军队进行检阅。

    1934年8月1日早晨7点,红军在瑞金大埔桥红场还举行了一次庆祝“八一”的阅兵活动,受阅部队是由军委直属队、总政治部、总动员武装部、总兵站部、总供给部、总卫生部、国家保卫局直属部队、总司令部警卫部队、红军大学、特科学校、彭杨学校、供给学校的代表等混编组成的三个兵团,阅兵总指挥由红军大学校长周昆担任。

    朱德、毛泽东、周恩来、博古、刘伯承等出席了大埔桥红场举行了“八一”阅兵典礼,并骑马检阅了部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