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感谢不平凡的自己

作者:付勤 来源:湖北日报
2017-04-24 10:31:13

原标题:劳动者,感谢不平凡的自己

5月1日是所有劳动者的节日。在“小黄金周”、全城抢购、去哪儿玩、交通拥堵指数等等喧嚣声中,回头去看这个节日最初的源头和本来的意义,我们会更清晰地发现,今天我们所能拥有的一切,无不与全世界劳动者们的顽强奋斗与不懈努力密切相关。

劳动者用双手创造着财富,用斗争争取着权益,用梦想创造着明天。正是他们的汗水和智慧,推动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开创着更加壮阔的美好未来——这,才是五一劳动节的精髓之所在。

人为什么要劳动?有一首半个多世纪以前诞生的儿歌是这样唱的:“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忙,幸福的生活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这首名为《劳动最光荣》的歌曲,曾经从孩童时代就扎根于心,但如今,一些父母教育孩子的口头禅却是“不好好学习将来扫大街”。劳动最光荣,工人最光荣,农民最光荣,基层劳动者最光荣,曾经代表着一个时代最主流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历经社会变迁,默默无闻的劳动者仍是整个社会的基石,各行各业仍在不断涌现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但不可否认,“劳动”的荣耀在渐渐淡去,拈轻怕重、碌碌无为、滥竽充数等“懒汉”思想在不断蔓延。部分基层劳动者几乎成为收入少、工作累、社会地位低的代名词,他们即使在劳动节这天戴上红花走上主席台,也不能改变社会普遍存在的这种尴尬现状。

因此,在又一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来临之际,我们应继续唱响“劳动最光荣”的主题曲,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的核心价值观,把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宗旨,真正贯彻到保障劳动者权利的过程中。每一滴汗水都有重量,劳动的价值,应当得到更加公平公正的体现。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任凭时代转换,唯有通过劳动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这一根本路径不会发生改变。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汗水才能浇灌出果实,所有省时省力的“捷径”,往往指向歧途。今天,人们梦想的目标和追梦的方式更加丰富多彩,但无论是个人梦,还是中国梦,都需要广大劳动者的奋斗与创造才能实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程中,“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永远都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4年,央视有一段公益广告,给老百姓带来一份属于“自己的掌声”。平凡的生活中,每一个你都是那么不平凡:无论你是工人、农民,还是卖菜的小贩、巡逻的哨兵、失聪的舞者、求职的大学生,无论是劳动中磨出老茧的双手、用肩膀扛起整个家的担当,还是那些一直未言放弃的理想,每个人都在努力谱写自己平凡生活的不平凡旋律。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不断努力的你。在这个劳动者的节日,每位劳动者都应当为不平凡的自己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