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 劳动者可敬

作者:成新平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7-04-24 10:31:13

“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一切靠劳动,生活才美好。”这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对劳动的生动解说。

有这样一对兄弟,父母去世后,哥哥只给弟弟一把锄头,就把弟弟赶出家门。弟弟来到山上搭间草棚,开始了辛勤劳动。哥哥霸占了全部家产,整日游手好闲、大吃大喝,没过几年,就沦为乞丐。一天,哥哥到了一个富裕人家要饭,开门的竟是弟弟。哥哥便问:“你有这么多家产,是不是爹妈生前给了你很多钱?”弟弟伸出双手笑着说:“是啊,爸妈给了我两棵摇钱树,每棵树上五个杈,不长叶子不长芽,只要不怕劳累苦,衣食住行都不差。”

这个小故事里蕴含大道理。纵观人类发展的脉络,是劳动使人直立行走,掘开了文明源泉,促进了社会进步,我们无法拒绝劳动就像无法拒绝土地一样,土地孕育了生命,而劳动创造了财富、幸福和人类美好的未来。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因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是人类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没有他们的劳动,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也没有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党和政府一直提倡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我国从“国家层面”顶层设计,通过不少途径来尊重和爱戴劳动者:每年设立全国劳动模范的评选,每年颁发一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每年举办国家科技技术奖励大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制定《劳动法》,以法律的形式规定劳动者享有的权力;设立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农民工工资监管保障机制,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母亲说:我为有当总统的儿子而自豪,不过,我还有一个儿子,他现在正在地里挖土豆,同样让我感到骄傲。

梁启超说:当大总统是一件事,拉黄包车也是一件事,凡职业没有不神圣的,所以,凡职业没有不可敬的。

刘少奇对时传详说:你当掏粪工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

劳动虽然有分工不同,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论何种劳动,都是社会和人民所需要的,这些劳动者都是平等的,值得我们尊敬。

劳动光荣,劳动者可敬!“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让人感到了劳动的满足;“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唤醒了对劳动果实的珍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蕴含着对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期待。我们应该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要以劳动为荣,与一切轻视劳动、歧视劳动者的观念和行为决裂,坚决反对好逸恶劳、不劳而获的思想和行为。

我们不能将“热爱劳动人民”一词挂在嘴上,热爱劳动人民应该从热爱身边人开始,包括周围默默奉献的食堂师傅、农民工、保安、快递哥、蜘蛛人……他们大多来自农村,为了生存离开家乡告别亲人,默默无闻地为城里人奉献,他们用汗水建成了一栋栋高楼大厦,而城里却没有他们的“栖身之所”。我们没有理由不尊重和热爱他们!尊重和热爱他们,就是尊重和热爱我们自己。

在这个世界上,最值得尊敬的不是歌星影星,不是达官贵人,更不是通过不法手段一夜暴富的所谓“成功人士”,而是用汗水和智慧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劳动人民。高尔基说过:“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只有人的劳动才是神圣的。”当年陶行知先生在谈到教育时明确指出:“有人误以为我们要在这里造就一些人出来升官发财,骑在他人之上。这是不对的。我们的孩子都从老百姓中来,还是要回到老百姓中去,以他们所学得东西贡献给老百姓……为整个国家民族谋幸福。”

永远热爱劳动人民,永远服务于劳动人民,这是我们的光荣传统!我们要做一名光荣的劳动者,同时让周围的劳动者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孟子说:“羞恶之心,人皆有之。”又说:“无羞恶之心,非人也。”这是人同其它动物的根本区别。人知道光荣和羞耻,人追求光荣,为耻辱的事感到害羞。

记得在“八荣八耻”中有这样一句;“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辛勤劳动”就是要勤劳奋斗。勤奋的人,就会取得惊人的成就;懒散的人,只会感叹碌碌无为。

世人赞美勤奋,鞭笞懒惰。发明家爱迪生说过:“世间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艰苦的辛勤劳动而能够得到的。”科学家富兰克林也说过:“懒惰像生锈一样,比操劳更能消耗身体。经常用的钥匙,总是亮闪闪的。”

去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劳模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中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强调了劳动的重要性和劳动者的时代意义。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发出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的集结号和动员令。让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倍感温暖与振奋,在迈向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日益展现出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