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 劳动者之歌】生产线上走出的世界冠军

来源:工人日报
2018-04-27 11:07:56

从炉台炼钢工成为生产线技术骨干,从夺得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冠军到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和奋斗始终伴随着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周文涛的工作和生活。

2017年4月11日,中国北京,第11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举行。从选拔赛到总决赛,来自37个国家的1479名选手各展绝技,周文涛以绝对优势摘下职业组桂冠。世界的目光顷刻间投向了这位中国小伙子。

总决赛现场,周文涛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就成功地炼出了第一炉合格钢水,提交了自己的第一次成绩,其他选手在半个小时后才陆续冶炼成功并提交成绩。每次刷新排名系统,他的炼钢成本都在降低。1个小时后,他的成绩定格在低碳钢吨钢成本220.19美元上,甩开第二名3美元/吨……

世界钢铁协会一位资深冶金专家这样评价:“周文涛是所有选手中表现最好的。”

接过沉甸甸的奖杯,周文涛的眼圈湿润了。“是这个奋进的时代和企业给了我成长的平台,让我有机会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实现人生的理想和抱负。”周文涛说。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

周文涛出生在河北沧州南皮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为了能让周文涛接受良好的教育,周文涛的父亲外出打工,母亲撑起了整个家。父母的艰辛,周文涛看在眼里,默默地记在心里。他深知回报父母的唯一方式就是读书成才。

从小学到高中,他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东北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名牌大学的大学生。

2011年8月份,周文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来到河钢邯钢三炼钢厂工作,开始炼钢职业生涯。在短短的3个月内,他就将工作干得有模有样。每天测温取样50余次,看似简单的重复劳动,周文涛却没有一丁点儿不耐烦。“将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周文涛说。

周文涛打破“经验炼钢”的传统模式,与自动化部对接,加快实施数字化冶炼操作。在周文涛的努力下,精炼工序实现了在线钢水成分数据分析,保证了钢水成分波动被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这一改造,让精炼操作的成分更加稳定,提高了高端产品钢水的冶炼质量,实现了精炼钢水的优质低耗。

在攻克品种开发、技术进步等方面大量难题的同时,周文涛参与撰写的《低成本高效率LF精炼工艺创新与应用》,被评为2012年河北省冶金学会炼钢—连铸生产技术与学术交流会一等奖;参与撰写的《LF精炼质量控制的创新与应用》,获得河北省质量技术奖一等奖……

周文涛的床头上摞着一摞厚厚的集团报。爱人刘玲玲告诉记者,周文涛特别喜欢看报,单位工作忙,他就把每期报纸带回家,饭后、睡觉前看报。时刻关注集团的战略部署和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他的一个习惯。

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的“世界河钢”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这让为其服务的周文涛倍感自豪,同时也让他坚定了一个梦想:“代表河钢站在世界钢铁竞技舞台上。”

如今,在世界舞台上,周文涛用实力实现了梦想,也赢得了尊重。他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会。

“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工作岗位中,扎根生产一线,践行工匠精神,精准操作,冶炼精品,是每一个钢铁工人都应该有的情怀。”周文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