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9日云南多地将迎今年首场雪 昆明城内难见雪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分析

  降温后气温回升将很慢

  不会出现极端霜冻天气

  据气象专家分析,此次冷空气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或将成为今冬以来影响云南省最强的一次降温降水过程,各部门要严阵以待。

  2013年12月,云南省大范围的寒潮雨雪天气至今让人难以忘却。当月中旬的强寒潮过程,使全省近半县市出现降雪或雨夹雪,降雪区域一度压到滇西南的普洱北部、临沧北部的高海拔地区。寒潮之后还出现了极端霜冻事件,对农作物尤其是对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造成严重寒害。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农作物受灾近38万公顷,成灾约8万公顷,绝收近7千公顷。

  即将到来的降温天气形成原因与2013年的“最强寒潮”非常相似,都是南支槽与冷空气共同影响,气象上称为“槽潮天气”,冷空气影响期间均伴随中部及以北地区有降雪,南部有强降水天气,且降温幅度差不多,最高温降10℃~12℃,局地达14℃。

  那么此次降温后会出现极端霜冻天气吗?气象专家分析,2013年南支槽带来的暖湿气流(急流)和北方南下冷空气势力均强于本次过程,所以,此次降水强度将比2013年弱。而且此次降温后,中高层转为偏西气流,近地面为持续的偏东回流,因此不会出现类似2013年寒潮过后的强霜冻天气,但气温回升将会很缓慢。

  焦点问答

  冷空气来前为啥气温高?

  实为气象学上“锋前增温”

  问:据昆明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4日昆明主城最高气温23.9℃,打破了2005年保持的1月份极端最高气温23.3℃的纪录。昨天最高气温仍然保持19℃,可今天夜间气温就将降至5℃左右。这样的降温“突袭”自去年12月入冬以来已是第6次。为啥冷空气来前气温总是很高?

  气象专家:冷空气来之前,气温反常变暖,有时甚至闷热难耐,会让人产生一种季节转换的错觉,这种现象在气象学上称为“锋前增温”。这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一年四季都会发生。冷空气到来前,处在冷锋面前部的地方,为暖湿气流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另外,冷空气到来前一般吹偏南风,也会加剧大气升温变暖,因此在冷空气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又会下降,有时还伴随大风和降雨。

分享到6.79K
穿什么好呢? 无济于事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希腊和欧元区:究竟是谁嫌弃谁?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