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冷战结束后,美俄如何处理苏联“核遗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冷战结束后,美俄如何处理苏联“核遗产”

2001年,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地区,一名军官注视着废弃的导弹发射井。

冷战结束后,美俄如何处理苏联“核遗产”

2002年,乌克兰的一处军营中,工人在切割一枚苏制X-22导弹。

  对原苏联核武器失控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只要有一枚核弹落入“流氓政权”或恐怖分子手里,就足以制造惊天之变。

  冷战结束20多年来,全球性核战争的噩梦逐渐远去,取而代之成为核安全议题热门内容的,是核武器扩散乃至落入恐怖组织之手的危险。公众对此的恐惧,在不久前上映的美国电影《碟中谍4》中再度得到体现。

  苏联解体后的一段时间里,确实有不少传言称,苏联的部分核武器遭到“贱卖”或是不知所踪。好在从目前能够掌握的情况看,这种说法距事实相去甚远。好莱坞的剧本迄今没有成为现实,要得益于美俄联手遏制核扩散的努力。

  流言频传 吓坏西方公众

  按照亚历山大·列别德将军的说法,苏联解体后,一些“手提箱式核弹”不见了踪影。

  冷战结束后的20多年间,不时传出原苏联核武器被倒卖的消息。

  2005年1月28日,一家韩国媒体援引华盛顿的匿名消息来源称,“朝鲜很可能从巴基斯坦或某个原苏联前加盟共和国那里购买了一枚核武器和全套装置”。

  俄罗斯外交部随即进行了反驳:“众所周知,苏联解体后,所有核武器都保存在俄罗斯境内,处于可靠的监控之下。其他独联体国家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也就是说,它们并没有核武器,根本不可能卖给朝鲜这类东西。”

  同样是在2005年年初,美国记者克里斯·赫茨在一篇文章中称,美国能源部的消息人士透露,“苏联刚解体,伊朗就秘密地从阿塞拜疆购买了4到6枚核武器,或至少是相同数量的替代品。”莫斯科对此依旧矢口否认,阿塞拜疆方面更是不以为然。它们给出的原因同先前否认朝鲜购买核武器的说法类似——阿塞拜疆境内早就没有了任何核储备。

  在所有传闻中,最惊人的当属亚历山大·列别德将军1997年的言论。他曾短暂主管俄联邦安全委员会,按照他的说法,苏联解体后,一些“手提箱式核弹”不见了踪影。西方公众闻讯,着实紧张了好一阵子——“手提箱式核弹”是一种易于携带、难以发现的武器,万一落入恐怖分子之手,说不准哪天,某个人口稠密的城市便会升起蘑菇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