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冷战结束后,美俄如何处理苏联“核遗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乌克兰这颗“炸弹”最难拆

  部分美国政要甚至要求把乌克兰与伊朗、伊拉克等“具有重大危险的国家”相提并论。

  接下来就轮到威胁更大的战略核武器了。在会晤时任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时,俄总统叶利钦保证:上述拥有战略核武器的国家中,3个将销毁这些武器,使俄罗斯成为苏联核武库的惟一继承者。不久后,华盛顿就对白俄罗斯、哈萨克、乌克兰分别展开了外交攻势。

  前两者爽快地接受了美俄的共识,与乌克兰的谈判却卡了壳——乌不同意交出名下的战略核武器。

  按理说,乌克兰不应该对这笔危险的“苏联遗产”感兴趣——仅仅6年前,乌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惨烈的爆炸事故,引发的核污染举世震惊。再者,与其他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一样,乌克兰当时的经济也是一片惨淡,许多曾在苏军中服役的官兵放下自尊,兼职当保安或开出租车养家。正如曾任美国驻乌大使的史蒂文·皮弗所说,当时的乌克兰“既无经济能力,亦无专业人才”保管这批核武器。

  既然如此,乌克兰为何拒不交出这些“烫手山芋”呢?时任乌总统克拉夫丘克一言以蔽之:我们不想免费奉上!

  就这样,乌克兰与美国围绕战略核武器的销毁问题打起了口水仗。美联社报道形容,“其激烈之程度,再老练的外交官也会上火。”部分美国政要甚至要求把乌克兰与伊朗、伊拉克等“具有重大危险的国家”相提并论。

  1993年中,忍无可忍的美国决定采取孤立政策,中止了同乌克兰的对话和经济合作,意图用事实告诉乌领导人,放弃核武器是获得国际支持的必需条件。内外交困下,乌克兰的立场开始松动,逐步向美国靠拢。1993年7月,乌国防部长K·I·莫罗兹飞抵华盛顿,签订了两国在国防及军事方面的合作备忘录,美国同意拨款3.5亿美元帮乌克兰销毁核武器——在“金元外交”攻势下,乌克兰这颗“定时炸弹”总算被拆除了。

  收容核人才 终归百密一疏

  美方建议,在俄罗斯成立一个国际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专门“收容”原苏联核科学家,防止他们被“别有用心的国家”收买,导致核扩散。

  核武器的威胁消除了,西方还没来得及松口气,俄罗斯一蹶不振的经济,又把另一个长期性问题推到了他们面前:规模比核弹头更庞大的原苏联核专家队伍,又该如何处置?

  1992年5月,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罗伯特·盖茨在讲话中称,原苏联与核武器有关的人员约100万人,其中高级设计师与工程技术专家2000人左右,从事核原料加工和生产的有3000到5000人。苏联解体后,他们中的许多没了工作,生计窘迫。一些试图跨越“核门槛”的国家看准机会,纷纷开出优厚的待遇,吸引原苏联专家加盟本国核计划。

  针对这种情况,1992年2月17日,美国国务卿贝克提出建议:在俄罗斯成立一个国际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专门“收容”原苏联核科学家,防止他们被“别有用心的国家”收买,导致核扩散。为显示自身的诚意,美国愿为该中心提供2500万美元启动经费。

  “中心建立后,数千名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科学家被吸纳进来。”史蒂文·皮弗回忆道,“至于是否吸纳了每一个需要吸纳的人,我实在说不太准。”

  对于这位美国外交官的疑虑,历史给出了令人不安的答案——日后的事实显示,华盛顿与莫斯科的算计终归百密一疏。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伊朗在一名外国核科学家的帮助下,已经掌握了尖端的原子弹多点起爆技术,这名科学家正是来自原苏联的维亚切斯拉夫·丹尼兰科,当外界察觉时,他已在伊朗工作了至少5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