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冷战结束后,美俄如何处理苏联“核遗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谁在觊觎苏联“核遗产”

  只要有一枚核弹落入“流氓政权”或恐怖分子手里,就足以制造惊天之变。

  对原苏联核武器失控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据美联社近日长篇报道披露,苏联在1991年拥有战略和战术核弹头2.7万余枚,其中战略核弹头1.1万枚。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4个新生国家继承了这份庞大的“家业”,其中俄罗斯占绝大部分(上述4国同时拥有战略与战术核武器,其他加盟共和国只有战术核武器)。

  只要有一枚核弹落入“流氓政权”或恐怖分子手里,就足以制造惊天之变。加之上世纪90年代在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塔吉克斯坦等地,不同政治派别乃至种族经常发生冲突,各方想尽一切办法搜罗军火。从华盛顿到伦敦、巴黎,许多人因此夜不能寐。

  不仅如此,考虑到核武器毕竟储存在看守严密的地点,普通犯罪分子很难获取,后者遂瞄准了散落在原苏联全境的650多吨核材料,这些核材料以金属氧化物、溶液及废金属等形式保存,大约可制成4万枚核弹头。俄罗斯科学院资深研究员亚历山大·德沃肯认为,相对军方核武库,核电站这种民用设施更容易“出岔子”,因为它们的管理相对松散。

  1999年,时任俄原子能部核材料登记和监督处处长叶拉斯托夫透露,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国家发生了52起核材料盗窃案。如在1993年12月,乌克兰内务部工作人员当场抓住了一伙准备将铀-235偷运出国的“生意人”;1993年10月20日,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工作人员在更换3号机组的核燃料时,惊觉123克放射性物质不翼而飞……

  白宫以裁军为筹码

  “负责这项任务的官兵是真正的无名英雄。如果核武器被试图挑起冲突的势力控制,接下去发生的事情就不是我们能预测的了。”

  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动荡的形势,触动了对核安全高度敏感的白宫的神经。1991年12月21日,美国就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达成协议,要求后3国将在次年7月1日前把各自保存的战术核武器移交至俄罗斯中央工厂,在监督下拆除。美国答允支付运输、仓储及看守这些核武器的费用,并以撤回驻扎在海外的部分战术核武器为交换。

  尽快将数千件核炮弹、核地雷等从原苏联各个地区转移到安全地带,不仅是一项紧急使命,更面临重重阻力:存放核武器的仓库大多设在偏远的深山老林,犯罪分子、地方武装乃至军火贩子早就对这些价值千金的“宝贝”虎视眈眈,稍有不慎便可能发生意外。

  “负责这项任务的官兵是真正的无名英雄。”俄军事专家亚历山大·戈尔茨表示,“如果核武器被试图挑起冲突的势力控制,接下去发生的事情就不是我们能预测的了。”

  令人稍稍安心的是,除了俄、白、乌、哈,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在苏联解体前,便已将境内的大部分战术核武器运回俄罗斯。1992年5月6日,部署在白俄罗斯、乌克兰与哈萨克斯坦的战术核武器也提前运到。近两个月后即7月2日,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宣布,美国按照约定,已将2400件分布在海外的陆基或海基战术核武器撤离。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