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盘点】习近平访英之行的精辟之语

人民网10月23日电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先后在英国议会、白金汉宫、伦敦金融城和全英孔子学院等地发表重要演讲。

下面盘点一下习近平主席此行演讲中的精辟之语。

10月22日,习近平在伦敦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

【盘点】习近平访英之行的精辟之语

习近平在伦敦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为之不厌,诲人不倦。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孔子学院在英国快速发展。目前,英国已经建立起29所孔子学院和126个孔子课堂,数量居欧洲之首。全英孔子学院取得的硕果也是中英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的缩影。通过人文交流,中英两国文化中的精华正在对两国人民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希望在座各位教师再接再厉,为中英友好事业添砖加瓦。希望孔子学院继续秉承“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校训,为传播文化、沟通心灵、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月21日晚上,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发表演讲。

【盘点】习近平访英之行的精辟之语

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发表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不知何处是他乡

习近平表示:21年前,我曾经访问过英国,到了伦敦、牛津、格拉斯哥、爱丁堡等地,亲身感受了英国的悠久历史、独特传统、充沛活力。再次来到英国,看到耸立的大本钟,看到潋滟的泰晤士河,我有一种“不知何处是他乡”的感觉。此时此刻,有关英国的记忆不断在我脑海中闪现,我想到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工业革命、宪章运动、诺曼底登陆,想到了莎士比亚、拜伦、雪莱、萧伯纳,想到了培根、克伦威尔、丘吉尔,想到了托马斯·莫尔、约翰·洛克、亚当·斯密、达尔文、阿诺德·汤因比、李约瑟,想到了《双城记》、《雾都孤儿》、《简·爱》、《鲁滨逊漂流记》,想到了福尔摩斯,当然还有卡尔·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只有中国人最了解自己,只有他们自己慢慢摸索出的解决办法才是长久之计。

习近平指出,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历史是现实的源头。近代以后,中国饱受战乱动荡,历经长达一个多世纪的磨难。100多年前,中国人民开始“睁眼看世界”,努力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经到英国求学。在经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总统制等的失败尝试后,中国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诚如英国哲学家罗素所说:“只有中国人最了解自己”,“只有他们自己慢慢摸索出的解决办法才是长久之计。”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谈及国家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指出,“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只有能够持续造福人民的发展道路,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稳定器”和“发动机”

习近平指出,中国梦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我们同国际社会风雨与共,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稳定器”和“发动机”的作用。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接近30%。

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

习近平指出,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和平的基因深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经苦难,所以更珍视和平;中国致力于发展,所以更需要和平;中国期待美好未来,所以更爱护和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理由都不能动摇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意志。

中国倡导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正确义利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我们将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公平正义,推进共同繁荣。

“飞入寻常百姓家”与“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

习近平指出,英国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地国,也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在亚洲首要投资目的地。从衣食住行到能源、基建、金融、科研,中英全方位务实合作成果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惠及两国民众。

30多年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以超凡的战略眼光,促成两国创造性解决了香港问题,树立了以和平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30多年后的今天,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我期待英方继续在对华各领域合作中做引领潮流、开放包容的典范,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习近平指出,培根说:“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在今天同卡梅伦首相的会晤中,我们就开创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达成共识。让我们行动起来,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习近平 英两 精辟 中英关系 第一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