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乌镇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乌镇

2005年8月3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到乌镇调研,时任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管委会主任陈向宏汇报古镇情况。图/徐建荣摄

文/王勉 《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一个枕水而眠的千年古镇,在幸运地与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结缘后,梦幻般地书写了让世人“惊艳”的时代传奇。

2015年12月16日,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永久举办地乌镇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亲临现场并发表主旨演讲。

人们清晰地记得,2014年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主席在百忙之中向大会发来贺词。贺词称,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今天的乌镇,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倚楼听旧时风雨,茶间诉吴越往事。这里,商贾云集,富甲一方;这里,流淌着锦绣江南的繁华,演绎着古典中国的文雅。到过乌镇的人,无不惊叹于优美的环境生态、悠久的江南水乡文化,无不惊叹于互联网带给这里的实惠。

但有谁知道,乌镇的保护和发展,饱含着习近平同志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他曾反复强调,乌镇“历史遗产保护开发和再利用”理念的重要性、必要性,强调必须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千年古镇这一历史文化遗产。这体现了他历来对文化传承、环境保护的珍视。这也不由得让人想起,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乌镇在历史遗产保护中开发的思路与之一脉相承。

6年5次访乌镇,习近平高瞻远瞩,呕心沥血,精心为千年古镇设计发展之路

“车子跳,乌镇到”。

这是早年浙江人对乌镇的口头禅,意思是只要你感觉车子猛烈颠簸,就意味着到了乌镇,比喻乌镇当年路况很差。的确如此,乌镇曾是桐乡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镇,直到1992年乌镇北栅通江苏省的公路才打通。那时乌镇人最好的工作便是到镇上几个国营工厂上班,后来工厂陆续倒闭,下岗工人成了地方最大的包袱。

要摆脱困境,乌镇必须破茧成蝶,重新谋划发展之路!

时任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管理委员会主任的陈向宏至今清楚地记得,2005年8月3日,骄阳似火,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第5次来到乌镇,调研乌镇发展。在二期保护工程现场,他戴着草帽、冒着酷暑,整整一上午,详细了解了工程建设、资金来源等情况,汗水浸透了衣背。这个时候,乌镇西栅的开发正遇到不少困难,而资金的困境更让一些人对乌镇的保护开发工作心存疑虑。临走时,习近平握着陈向宏的手,鼓励他克服困难,坚持“以保护历史遗产来开发旅游”的发展理念不动摇。

“习书记给我吃了定心丸,他的殷切期待,让我一度忐忑的心找到了方向。”陈向宏说,乌镇“以历史街区保护和再利用”的理念一波三折,开始阻力很大。有的人觉得所谓历史遗产是落后的东西,是陈旧观念,保护没意义。有的人认为,在保护中开发旅游,把原先平整的水泥路重新变成了石板路,平桥变成了拱桥,影响出行起居,不少人抵制。在这次调研结束后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进一步肯定了乌镇的保护方式和理念,这让管委会更加坚定了乌镇继续开发西栅的信心。

据不完全统计,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6年,至少先后5次到乌镇调研,每次都反复强调要保护好乌镇这一历史文化遗产。“我想总书记之所以如此关注乌镇的发展,强调必须解决好乌镇面临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文化保护之间的矛盾,体现了他在发展经济、保护环境、文化传承方面一以贯之的思想。可以说,没有总书记的高瞻远瞩、良苦用心,这个古老小镇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生机和活力。”乌镇所在地的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说。

乌镇人沿着习近平指明的方向,持续努力,“来过便不曾离开”的美丽小镇,让世人“惊艳”

江南奇景水中乡,后巷前街舟楫忙。行客欲知乌镇事,小桥黛瓦话沧桑。

古朴的水乡、高高的屋檐、黑黑的窗棂、长长的青石路、窄窄的街衢、幽幽的水巷、瘦瘦的乌篷船……这就是乌镇。在乌镇,不仅人在画中游,而且人跟着文化走。“文化乌镇”唤醒千年古镇的鲜活灵魂。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时间追溯到2004年9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考察乌镇文化建设。“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作更多倡导和谐精神、体现和谐理念的优秀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他当时对这个古镇提出的期盼。2005年7月,中共浙江省委第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并明确提出实施文明素质、文化研究、文化精品、文化保护、文化阵地、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传播、文化人才“八项工程”。紧随其后,8月19日,习近平在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大做强服务业,尤其是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一边是文化产业,一边是现代服务业,而‘以保护历史遗产来开发旅游’的思路,恰恰是二者的结合。”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说。

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浙江的党员干部没有辜负习书记的厚望,始终沿着他谋划的思路,治理乌镇。从保护文化,到挖掘文化,恢复文化,创新文化,乌镇的开发鼓点越来越密集,亮点频闪。2007年2月,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展于一体的乌镇西栅正式对外开放。短短的三年,成功获评国家5A级景区。乌镇也先后获得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

2013年,投资4亿元乌镇大剧院正式竣工,成为乌镇最具特色的文化地标。以此为依托,连续举办三届乌镇国际戏剧节,共演出国内外剧目42部,吸引国内外观众75万人,演绎了一个千年古镇的文化复兴。目前,乌镇正在向着“中国旅游第一大镇”和“国际一流风情小城”全速前进。

“我的家乡乌镇,历史悠久……漫长的岁月和迢迢千里的远隔,从未遮断我的乡思”,这是文学巨匠茅盾笔下一段饱含深情的文字。在他的诸多作品中,这座千年古镇散发着世外桃源般的气息。

与文学巨匠异曲同工,有人用“惊艳”一词来形容当下的乌镇。“惊”既是为乌镇的巨大变化而吃惊,也是为乌镇将古老传统与现代时尚如此完美融合而惊叹。“艳”不是浓墨重彩,而是表达乌镇鲜明美丽的个性给人留下的深刻记忆。

我们不会忘记,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嘉宾齐聚乌镇,面对乌镇的人文美景,有人惊叹——世界上竟然有如此美轮美奂的地方,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历史文化环境保护如此之重视!为了多欣赏乌镇的旖旎,他们有的宁愿早起,有的趁会议间隙,有的直到深夜,还漫步在乌镇的青石路上,徜徉在小镇的运河边,流连忘返在石拱桥上,或思考,或品着咖啡闲聊,悠然自在。会议结束后,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代表不愿当即离开,申请续住。时任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会长的潘福爱(Anne Bouverot)女士,不仅自己申请续住,还邀请家人前来乌镇,共享乌镇之美。今年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潘福爱(Anne Bouverot)女士再次前往,除了共商“网”事外,更多是为了她魂牵梦绕的乌镇之神韵。据了解,像她这样“来过乌镇便不曾离开”的人不在少数。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乌镇

2005年8月3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在乌镇调研时留影。图/徐建荣 摄

“传奇乌镇”紧紧遵循习近平提出的发展新理念,依托互联网,再次插上腾飞的翅膀

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这个传奇的江南小镇就在自觉与不自觉间魔术般地发生着变化。跨越千年的古镇文化与引领未来的网络文明,在这里融汇贯通、交相辉映。

你很难想象,小小的乌镇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短短一年时间,宽带出口总带宽达到220G,提高了10倍,能允许超过5万人同时通过4G网络上网;

你很难想象,通过乌镇的“互联网医院”,人们可以找全国的医生看病。在乌镇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外地游客不需要办卡,只需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借车;

你很难想象,乌镇所在的嘉兴籍在外读书的大学生,回家乡就业、创业的比例已高达60%左右。在当前招商难的情况下,乌镇却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新项目在谈;

你很难想象,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以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载体,惠及1.5万乌镇老人,既能为老年人提供集中照料与居家服务,也借助老年人家中的智能居家照护、SOS呼叫跌倒与报警定位等设备,将服务延伸到老人家中;

你很难想象,乌镇有70%的居民从事服务业,70%的GDP来自服务业,70%的服务业来自旅游业。截至目前,乌镇共有各类服务业单位3000多家,从业人员超万人。

……

这就是互联网带给乌镇的魅力,这也是浙江、嘉兴、桐乡、乌镇各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互联网大会给乌镇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乌镇也同时迎来新的机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赋予乌镇的新使命,也是对乌镇发展之路的进一步升华。乌镇将紧紧遵循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发展新理念,依托世界互联网大会,再次插上腾飞的翅膀,推动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说。

春风化雨入乌镇,一步一履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让乌镇人不敢懈怠、不能懈怠。2015年9月,浙江省批复同意设立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将以乌镇为核心,辐射周边,打造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全国“互联网+”发展的先行区。同时,通过打造云游古镇、智慧安居、智慧养生、智慧会展、智能开发和保护、智慧环境等工程,进一步让智慧乌镇更智慧。

乌镇是世界的乌镇。如今,乌镇人心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站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布局、开拓创新,在互联网的天空里尽情挥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智慧城市和“美丽中国”的建设发挥榜样力量。(本文来自《网络传播》)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乌镇古镇 乌镇镇 居家照护 和谐理念 惊艳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