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首站来到固原。他走访了扶贫农户的家,深刻指出:“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

习近平最关心的事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13:56:42
 
 

习近平最关心的事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给乡亲们拜年,祝乡亲们生活幸福、猴年吉祥。(图片来源:人民网)

201622日,习近平来到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考察。

【习语】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解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五项指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缺一不可。在扶贫的路上,有5000万贫困人口需要帮助,决不能落下任何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任何一个贫困群众。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方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精准扶贫,要建立健全扶贫对象识别机制,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扶贫对象得到有效扶持。在实际工作中,要看具体成效,让每一个贫困群众得到帮助、逐步摆脱贫困。

【专家建言】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认为,在改善贫困识别的精准度上需要从多维贫困的视角进行考量。此外,在精准帮扶方面需要改革资金管理体制和加强资金整合,有效地创新到户机制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