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我军首支舰载直升机团:曾冒险接护被劫570天船员

作者:直九 来源:央广军事
2017-07-25 20:27:39
 
 

【网络媒体国防行】我军首支舰载直升机团:曾冒险接护被劫570天船员

  海上紧急出动。

冒险接护被劫570天船员,获救时最瘦只剩39斤

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亚丁湾、比斯开湾、加勒比海……一张标注该团数十项重大任务航线的世界地图,让记者对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漫漫征程一目了然。

在第十二批护航中,程文刚机组临危受命,接护被海盗劫持570多天的台湾“旭富一号”渔船的26名获释船员。接护地点位于索马里海岸,需要深入索马里海盗老巢。

“那时,海上风浪渐大,拍岸浪达5、6米,又是在异国陌生海域。天渐渐黑了下来,四周可能还隐藏着凶猛的海盗,这完全不符合着陆条件。”飞行员程文刚告诉记者,更为困难的是,海滩上全是砂石,无法搜索到着陆点。

降还是不降?舷窗外的光线已经开始变暗了,程文刚一咬牙,果断利用海水涨退间隙,在约10米宽的潮湿沙滩上,采取半米悬停、右轮软接地方式,先后飞行6个架次,安全救援了26名中外被劫船员。

“我们接到他们的时候,每个船员都是衣衫褴褛,最瘦小只有39斤,其他人差不多也只有70多斤了。”程文刚说,当时在直升机上噪声太大,船员们说了什么他已经听不清了,但当他回过头,看到那些热泪盈眶的感激眼神,便觉得这次险冒得值。

这次营救,程文刚机组共同创造了首次在大风浪、高海况、陌生异国海域使用直升机接护船员和首次暗夜无灯光引导陌生区域选择野外着陆场悬停等护航史上8个第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