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历史虚无主义:一种思想意识形态的鸦片

国防参考李殿仁 2015-08-23 16:1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历史虚无主义:一种思想意识形态的鸦片

用今天的标准去衡量历史事件。判断事物的功过是非只能放到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分析判断,不能用今天的形势和条件去衡量过去的事件和决策。比如,历史虚无主义大肆宣传我们过去是“闭关锁国”,早就应该“跟美学英”“不要跟着苏联与美国和西方为敌”,等等。其实,从历史角度分析一下这个过程就再明白不过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当时中国的安全环境首先是生存问题,是政权安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根本不承认我们政权的合法性,和中国建交的只有以苏联为首的十几个社会主义国家和周边的几个小国,如缅甸、柬埔寨等,在联合国我们连个合法地位都没有。帝国主义在政治上歧视我们,经济上封锁我们,军事上围堵我们,一直想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中,直到现在还在对中国实行方方面面的封锁和限制,你怎么去对他们开放。中国经过几十年斗争,政权上站稳了脚跟,在广大第三世界朋友的帮助下获得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后来美国、日本才相继和我们建交。这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又说共产党独裁,说社会主义制度不行,企图搞垮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时我们面临的是制度安全。中国依靠广大人民的力量自力更生,特别是改革开放,生产力大解放、大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国际地位和世界影响力明显提高。这个时候,美国和西方世界又和我们争夺资源、争夺市场、争夺话语权和制定规则权,现在我们又面临着发展安全的问题。这才是我们走过的实实在在的历史过程。

把探索中的不同认识说成是个人之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只能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既然是探索,就难免有不同意见,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历史虚无主义则把共产党内的历史说成是个人恩怨的斗争,是整人的历史,和封建宫廷争权夺利没什么区别等。笔者2003年曾两次与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和他们的儿子刘源交谈。我曾问:“王老,刘主席和毛主席到底有什么矛盾,最后搞得那么残酷?”王光美坦然地说:“你问的这个问题尚昆同志也问过我,主席和少奇没有什么个人恩怨。两个人都是想把新中国建设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只不过是思路不同。主席主张搞快一点,少奇主张搞稳一点,主席想通过抓阶级斗争、上层建筑推动生产力发展,少奇想通过抓经济建设推动生产力发展。主席和少奇的出发点都是想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而且长时间的历史证明还是毛主席想得深一些,考虑得远一些,也对的多。所以,当时全党都是拥护主席的决策的。”听了这话,当时笔者对老人家肃然起敬,觉得她真是了不起,思想境界之高,胸怀肚量之大,真不愧为优秀的共产党人。后来笔者又问刘源,他的答复也是一样的。

披着学术的外衣谋求政治诉求。历史虚无主义一个很迷惑人的手法就是以学术研究为幌子去“挖掘新的材料”“还原历史真相”“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历史”,利用所谓“学术无禁区”,发扬“学术民主”来宣传自己的错误观点。比如,有的搬出清政府1908年颁布的“钦定宪法大纲”,大纲中提出了教育、司法、经济制度、政治体制、外交等方面一系列社会改革,就断言说这是属于“革命性改革”“是中国社会成为民主社会的雏形”,“如果按慈禧太后、光绪皇帝的宪政路子走下去,中国会走上英国式的民主化道路,遗憾的是这个进程被辛亥革命打断了”。实际上,这也经不住分析。其一,“钦定大纲”所提改革目的是为了维护清朝封建皇帝的统治;其二,因为它代表的是封建统治者的利益,得不到广大人民的认同和支持,所以根本就没推得开;其三,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才掀开了历史新篇章,不打烂压迫人民、剥削人民的旧的国家机器就不可能争取到真正的民主和人权,没有人民当家做主的环境,当然就很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利用文学艺术否定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任何思想、思潮统统都要自觉不自觉地表现在文学艺术创作上,历史虚无主义也不例外。他们利用电影、电视、小说、讲座、研讨会等形式嘲笑我们祖先创造的龙的传统、长城的精神、黄河文化都是落后愚昧的,而海洋文化、西方文化才是先进的;提出“如果不把这种传统抛弃,中国就没有希望”;通过影视等渠道美化汉奸、歌颂叛徒、贬损革命伟人和爱国人士、贬损英雄模范。尤其是在网络上,谁攻击共产党、谩骂社会主义,谁就被捧为敢于解放思想,谁就是英雄好汉。而谁坚持党的文艺路线,宣传正能量,他们就攻击谁,谁就是“老左”,就是“僵化”,甚至对其进行人身攻击。

集中攻击党的重大事件和领袖人物。历史虚无主义在苏联得手,首先就是从否定斯大林开始,尔后否定列宁,通过否定党的领袖进而否定苏联共产党的整个历史。戈尔巴乔夫宣布解散苏联共产党时竟无一人站出来捍卫党的生命,当红旗落地、苏联解体才恍然大悟,但为时已晚。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运用的是同一套模式,集中力量丑化和否定共产党的重大事件和毛泽东。党也会犯错误,领袖有功也有过,这是不争的历史事实。但怎么看待党的失误,怎么看待领袖的过失,对此唯物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有着截然不同的立场和态度。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但毛泽东是人不是神,他一生中也犯过错误,出现过一些失误。对此,党内有决议,人民有共识,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有许多论述和评价。历史虚无主义却只一味无限夸大毛泽东的错误,把工作上的失误说成是个人品质问题,甚至对其进行丑化、诬蔑、人身攻击,目的就是通过否定毛泽东来否定中国共产党,否定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

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手段碎片化历史。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手段是信息技术在人类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运用,具有传递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的特点,而且是不经审查把关的自媒体。一方面,这对广大民众交流思想、发表见解、抒发感情,包括揭露腐败、监督权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为各种错误思潮泛滥提供了方便。历史虚无主义利用互联网媒体宣扬它们的错误观点,有的断章取义,有的伪造历史事件,有的散布政治谣言,特别是对一些历史事件不讲前因后果地任意剪裁,把一部完整的历史碎片化、简单化,再加以宣扬,迷惑了不少网友,造成了恶劣影响。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