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合作势头强劲 发展前景光明——国际社会期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人民日报报道 2015-07-06 09:15: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合作势头强劲 发展前景光明——国际社会期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资料图)2014年11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出席。这是五国领导人在会晤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本报北京7月5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8日至9日将在俄罗斯乌法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等表示,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规划金砖国家未来合作蓝图,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势头不断上升,凝聚力不断增强,不仅为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也将进一步带动世界经济发展。

金砖国家将达成更多合作共识

“即将在俄罗斯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将是今年最重要的外交盛会之一。”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助理教授奥利弗·斯图恩克是《金砖国家和全球秩序的未来》一书的作者,他表示,此次会晤将发布更多关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信息,新兴市场国家可以利用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契机,在世界范围内谋求更多合作。

俄罗斯“别尔列克—统一”地缘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阿尔图尔·苏莱曼诺夫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将讨论经济合作战略,并有望达成一系列重要文件;此外还将商讨人文合作,开辟交流互动的新轨道。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细节将进一步具体化。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大,合作更容易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潜力不可估量,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必将不断增强。

印度工商联合会新闻秘书维尼塔·萨蒂表示,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将为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下基础。她强调,金砖国家间经贸往来的频繁与深入,势必将为各国其他领域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学者沈陈表示,自2009年举行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扩展,先后建立外交、经贸、财政、农业、卫生、科技、教育等诸多部门协调机制,以及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金砖城市论坛等民间机构,呈现出多层次、多轨道的合作结构。

沈陈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将继续致力于建设金砖国家间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预计此次会晤将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方面达成更多共识。五国将加紧完善“金砖国家经贸信息共享平台”,广泛介绍五国市场信息和经贸政策,为金砖国家企业的投资与合作提供优质高效的传播媒介;继续推进“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建设,增进五国人文和青年交流等。

紧密伙伴关系有利于实现共赢

“金砖国家领导人将进一步规划经济合作蓝图。”澳大利亚发行量最大的全国性报纸《澳大利亚人报》财经记者蔡源表示,金砖国家在经济发展上各具优势,存在很大互补性,合作空间广阔。“俄罗斯和巴西是自然资源大国,中国对自然资源需求很大;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目前正在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印度是服务业的输出国,同时正在推进制造业发展。”

蔡源认为:“从全球治理角度来看,金砖国家合作意义重大。二战后成立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中,投票权一直没有太大改变,这未能体现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更没能客观反映出当今世界格局的变化。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等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现有国际体系的不足。”

德国席勒研究所创办人黑尔佳·策普—拉鲁什认为,金砖国家之间开展了一系列合作,这些合作的目的是让五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金砖国家也在创造一个全新的合作模式,这也是对当前不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反应。

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越来越大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发布的《国际经济展望报告》显示,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超过发达国家,也超过世界平均增长速度,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大,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保罗·巴蒂斯塔认为,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但这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金砖国家成立新开发银行、建立应急储备安排,不是要取代和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地位。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拉加德表示,欢迎金砖国家建立应急储备安排,金砖国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要成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金砖国家有紧密的关系,希望这一关系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加强。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在全球经济持续不振的大背景下,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意义是,让这些在新兴市场国家中表现相对良好的经济体发挥更大的作用,使金砖五国能够带动各自区域的经济增长。当然,过去一年,金砖国家自身经济也面临一些亟待改善之处。如何互相借鉴,发展本国经济,继而带动地区乃至世界经济较快增长,将是这次会晤的主要内容之一。

(本报记者侯露露、曲颂、邹松、倪涛、鲍捷、管克江、张朋辉、俞懿春)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