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乌法峰会开启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新征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 徐秀军

2015年7月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席会晤,并围绕“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主题,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金砖国家合作交换看法,全面规划了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迈上新的高度。这次领导人会晤成果丰硕,亮点多,内容实,彰显出金砖国家“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

确定伙伴关系发展方向

在本次会晤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总结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历程,并提出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努力方向,得到其他四国领导人的积极响应。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未来发展,将沿着以下四个方向同步推进。

一是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金砖国家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毒品威胁、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以和平和政治方式解决分歧。

二是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繁荣。金砖国家致力于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场,实现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上的优势互补,从而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关注解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三是构建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金砖国家坚持开放包容,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并利用独特地理优势,积极开展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对话和交流,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四是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确保各国在国际经贸活动中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金砖国家致力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国际经济秩序顺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上升的历史趋势,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