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乌法峰会开启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新征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机制化建设迈出实质步伐

为了满足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项目的资金需求,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上次会晤上签署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协议,并确定新开发银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首任理事会主席将来自俄罗斯,首任董事会主席将来自巴西,首任行长将来自印度,总部设于上海,同时在南非设立非洲区域中心。与此同时,五国领导人还签署了建立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协议,通过货币互换提供流动性以应对实际及潜在的短期收支失衡压力,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并对现有的国际机制形成补充。

在本次会晤上,金砖国家领导人任命了新开发银行管理机构负责人,并召开了首次理事会会议,为正式运营做准备。五国领导人还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为新开发银行加强对外合作进行了机制化安排。按照计划,新开发银行将于2016年初确定一系列初始投资项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由此进入实质性筹建阶段,并最迟于2016年初正式投入运营。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协议已顺利完成各国国内核准程序,并正式生效。在乌法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金砖国家央行共同签署《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中央银行间协议》,明确了应急储备安排的操作技术细节。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不仅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已从对非正式的话协调机制向实体化的机制合作迈进,并由此掀开金砖国家机制化建设新的一页,也标志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在完善现有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方面开始发挥实质性的积极作用。

全面规划经贸合作蓝图

在本次会晤上,五国领导人通过了《乌法宣言》及其行动计划、《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等纲领性文件,为金砖国家中长期合作指明了方向。其中,《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伙伴战略》旨在增强金砖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巩固五国在能源、高科技、农业、科学与教育方面的密切联系,并对金砖国家未来五年经贸合作进行了规划。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框架得到不断充实和提升。2011年,金砖国家建立了经贸部长会议机制;2013年,第三次经贸部长会议审议通过《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文件;2014年,第四次经贸部长会议发表《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如今,金砖国家领导人共同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将经贸合作提升到战略层面,是金砖国家经贸关系的又一次飞跃。

《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全面规划了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互联互通发展格局,进一步拓展了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领域和空间。它不仅将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建设落到了实处,也为构建金砖国家全方位伙伴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金砖国家+”开放合作取得新突破

金砖国家所倡导的伙伴关系不是封闭、排他性的,而是开放、包容的。本次会晤结束后,金砖国家领导人还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以及受邀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组织负责人举行了对话会,并在加强政治、经济和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上达成广泛共识,以实现金砖国家与欧亚大陆成员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

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会晤期间与区域成员举行对话会为构建“金砖国家+”的开放合作模式提供了平台。2013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南非德班举行了以“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为主题的第五次会晤,达成《非洲基础设施联合融资多边协议》。会晤后,金砖国家领导人同15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主题为“释放非洲潜力:金砖国家和非洲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对话会,推进了“金砖国家+非洲”的开放合作。2014年,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后,金砖国家同南美国家领导人围绕“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主题举行对话会,将金砖国家开放合作拓展到南美国家。

这次金砖国家与欧亚大陆成员的对话与合作,再次传承了“金砖国家+”的开放合作模式。这不仅将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拓展到相关国家和地区,也进一步扩大了金砖国家辐射圈,从而为全面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开拓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