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华网2015年重庆“两会”专访重庆市人大代表、国资委党委书记胡际权文字实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主持人:搭建对话平台,传递两会声音,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华网2015年的重庆“两会”会客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国资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再度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2014年,重庆国资系统因为在推动“混改”过程中力度空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已经推出了一批项目之后,在2015年重庆的国资将会有怎么样的表现呢?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胡际权先生作客我们演播厅。非常欢迎你,胡书记!

   胡际权:你好!

  主持人:在2014年重庆国资系统“混改”吸引了外界的很多关注,作为重庆国资系统的“掌门人”,回顾2014年,您怎么样来看这一年的表现?

   胡际权:2014年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是新一轮的改革元年,我们第一个任务是确定了改革的大思路。这就是以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为大纲,这是我们整个国企和国资改革的总蓝图。

  第二件事就是具体推动混合所有制发展的一批项目。我们在发展混合所有制过程当中,是要见项目,见法人,见流量,见受惠人群,最后要见到红利。

  我们是通过五个路径来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发展:第一个路径就是通过企业改制上市。2014年我们有两个企业改制上市了,一个是川渝股份,还有就是重庆燃气集团。这是发展混合所有制最标准的一种形式,也是最高级的一种形式;第二个路径就是我们引入战略投资者,在集团层面来实现混合;第三个路径就是我们推出一批新的基础设施的项目和社会资本进行PPP投融资的模式合作。比如我们的高速公路,铁路,供排水等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用PPP模式;第四个路径就是我们的渝富集团,地产集团,外经贸集团,他们来发起设定了一批股权投资基金,去年就搞了150个亿;第五个路径就是要通过员工关键岗位的持股来实现混合,当然这个还需要探索,还是在试点阶段。这五个路径来推动我们的混合所有制发展,应该说在2014年我们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我们已经签约的和正在实施的项目有50个,涉及的金额有1100亿。当然在落实上会一个一个项目来具体落实。发展混合所有制最根本的是要实现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社会资本相互持股,相融发展,共同盈利。资本最根本的属性是逐利的,大家共同的利益是要追求利润,而且同股同权。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国有资产和其他的资本混合,我们在监督的机制上也更强了,比国资委直接去监督可能效果更好。

  主持人: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不光是重庆,全国都在推行混改,您觉得就重庆而言,重庆在改革方面有哪些比较突出的特点呢?

  胡际权:应该说重庆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当中最重要的是我们把握要让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所有的改革,都是让企业自己做好方案,严格遵循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它的合作伙伴混合的企业大家通过市场机制,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要么就是在产业和服务有相关性,有战略合作的共同点;第二就是它的生产要素,资源要素这方面有共同点,相互弥补。第三个就是从资本结构上会相互弥补。由谁来说话,不是由政府部门来说话,是市场来说话,而且价格都是通过市场机制来形成。我觉得这是改革当中最重要的是把握了这一点。

  第二个就是推进过程当中我们积极稳妥,我们不搞一阵风,也不抢跑,我们成熟一个就干一个。

  第三个我们严格遵循国家相关的法规,监管法规,我们每一个改革事项都要进行合法性的审查,都要进行稳定风险的评估,所以我们的步子走得稳,都是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

   主持人:国企混改是一项大工程,外界也很关注,2015年咱们重庆国资系统还会推出哪些改革的措施,或者说下一步改革的话重庆重点会放在哪个方向?

   胡际权:我们的改革规划,市委市政府制定的蓝图是从2014年到2020年这样一个总体的规划。每个年度我们改革的任务重点会有所不同,现在初步考虑,2015年我们着重是在六个方面来展开试点:

  第一个方面就是在基础设施的PPP投融资模式的改革上要展开试点,这个试点更多的是我们要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政府和私营资本,或者国有资本和私营资本在合作当中的一些边界条件要设定合理。各自的利益要得到公平的保障,同时大家一定要共同承担风险责任意识要加强,要有相应的约束。这是我们重点要试点的。

  第二个试点就是说要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它强调的是什么呢,强调的是国有资本今后的回报,强调的是国有资本运营的效率,也是下一步国资监管改革的一个方向,以管资本为主。

  第三个试点就是我们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特别是董事会的试点。也就是按照公司法的要求,董事会应该有选人用人依法进行选聘他的高级管理人员,然后有考核的权力,然后也薪酬分配的权力,这个也是开展一个试点。使得我们企业本身内部市场化能够得到增强。 第四个试点就是要开展企业员工,特别是高管激励的一个计划试点。这还需要一个顶层设计,我们很关注国家层面在这个方面的顶层设计,我们步子会迈得很稳。我们会和国家顶层设计相对接。

  第五个试点就是我们引入战略投资者在集团层面进行混合所有的试点,我们选了两个企业,现在正在做方案。因为这两家企业过去是国有独资企业,也是战略投资者,更多的是还要和他的产业发展链条要相关。这样它混合既有产业方面的合作,同时它也有引入新的投资。

  第六个试点就是要开展企业把社会职能移交这样一个试点,现在我们国有企业承担了教育,医院等等社会职能,这应该是公共职能,应该交给所在的当地政府,这项工作市委市政府也做了专门部署,我们会有序的来推进。通过试点实际上是要推动面上的改革,我们在试点当中总结经验,摸着石头过河和这个制度设计相结合,这样改革才有序,步子迈得更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