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华网2015年重庆“两会”专访重庆市人大代表、国资委党委书记胡际权文字实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主持人:胡书记,您作为重庆市人大代表,在这次会议上面您带去了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呢?

  胡际权:我作为市人大代表,我关注的问题很多,但是我今年想集中关注还是国资国企的改革和国企的创新。真正国企它的目标我们强调的是要首先是做优,第二是做强,第三才是做大。我们过去更多的是把注意力放在做大上,实质上现在我们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转方式,调结构,更看重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国有企业从生产经营来讲质量和效益才是核心,从国有资本的监管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也看重的是它的活力和效益,所以推动国资国企做优做强做大,两大动力,一大动力就是改革,一大动力就是创新。这两个方面就像两个轮子来推动国企的发展,所以我今年也想更多的在人代会期间建言献策,把这两个方面的事,当然其余的涉及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五大功能区,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等方面我也会关注。

   主持人:谈到国企的改革创新,不知道有没有一些新的内容给我们介绍一下?

  胡际权:企业创新这个工作实际上是我们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的一个关键的因素。从几个方面来推动企业的创新工作:第一个要强化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地位,真正说起来就是我们政府在关注,政府在支持创新更多的是营造一种环境,创造一些政策环境,而主体应该是企业。而且国有企业应该在全社会,在全市的创新当中要起到一个领头羊的作用。

  第二点就是每一个企业一定是要瞄准市场的需求,瞄准它自己企业产品结构的提升,产业的提升来确定创新的重点,每年我们要求企业有创新的专项(资金),要落到具体项目当中去,落到产品生产环节当中去。就是它的方向以什么为导向来引导,就是市场。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产品的结构怎么样才能符合消费者的需要。

  第三个就是我们要求企业在创新过程当中,是在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都要创新,包括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管理模式的创新,方方面面都要创新。

  第四个就是要增加创新的投入。我们现在从国资委监管的角度讲,对企业投入到创新的这些经费,我们视为利润来考核,通过考核这个导向来调动企业法人,企业的管理团队重视创新工作。

  第五个我们就是强调一定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一个是本企业自己培养,第二还要鼓励他们引进。

  第六个是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就是我们讲的产学研要结合起来。特别是通过这个合作把企业的创新的源动力要建立在一个持久的基础上,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是比较固定的,而且可以持久的不断的输送它的研究成果。而企业更重要的是把这些科研成果能够转化成为产业化的成果,面向市场。各自的优势不一样,但是把这些优势组合起来就成为满足市场,满足消费者的一个需求。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2015年的改革试点方面,最后一点您谈到了国企的社会责任,其实这也是我们大众比较关心的一个方面,国企应该承担哪些社会责任,具体应该怎么样去做呢?

  胡际权:其实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它的相同点是从资本的角度讲追求利润,这是企业的属性,但国有企业除了承担经济责任以外,它还有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从经济责任来讲,我刚才讲了我们就是要追求利润要给国家多交税,这就是我们的经济责任;从政治责任来讲,我们强调的是国有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的基础。基层党的建设,国资国企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做好,这是我们的政治责任;第三个就是社会责任,国有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要为全市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比如我们的地铁建设,高速公路的建设,供排水的建设和服务。我们的公共交通等等这些都是要给整个社会提供服务的。现在我们差不多有20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相当部分主力还是国有企业在建设,当然这个过程中我们引入了一些社会资本。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就是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这个方面要为整个全市要做出贡献。我们在发展当中非常强调可持续的发展,低碳发展,生态文明的发展,所以我们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另外安全生产,我们监管的企业有39个企业集团,涉及的面也比较广,所以安全稳定要做好。这就是对整个社会的贡献。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还承担了很多民生工程。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讲,除了为全社会提供一些民生服务以外,我们有37万在职的职工,他们如果收入增长了,在企业发展技术当中得到实惠,其实也是对全社会民生的一个贡献,因为职工的收入本来是民生的一个方面。这一部分人他们的教育、就业、就医、住房、养老等等这些问题解决了,也是一个对全社会的贡献。通过这些方面,实际上我们国有企业担当意识会更强,责任也会更大。我们在做优做强做大的过程当中,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会更大。

  主持人:谢谢胡书记接受我们的访谈,重庆国资目前已经是拥有了2万亿的一个庞大体量,关于重庆国资系统的改革,我们新华网也将一如既往的关注,非常感谢胡书记来到演播室,也欢迎网民朋友能够继续关注我们关于重庆“两会”的访谈节目。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