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中国制造2025”如何实现

光明日报冯蕾 李慧 2015-03-26 09:21: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嘉宾

胡凌云委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高美琴委员 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

徐一平代表 江苏省经信委主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词吸引了各方关注。“中国制造2025”规划将给中国制造业勾画怎样的蓝图?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着力点在哪里?

“顶层设计”引领制造升级

记者:当前,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具有怎样的意义?

胡凌云: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与物质消费产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水平的集中体现。自2011年起,我国制造业规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然而,与美、德、日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造业资源消耗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

高美琴:提出“中国制造2025”,这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影响深远。这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通过互联网和传统工业的融合,抢占中国制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

徐一平: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企业生产组织的方式,包括生产方式都发生了变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行动计划,就是要在推进消费互联网基础上,让产业互联网有更大发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各国都在研究如何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要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注重提升创新能力,打造产业集群,培育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工程机械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同时还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互联网+”到底“+”什么

记者: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将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过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互联网+”有什么深意?

高美琴:全球互联网连接了30亿网民,创造了辉煌的技术奇观,基于互联网的物联网更是一个浩瀚无边的蓝海。“互联网+”是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的跨界融合。“互联网+”以信息通信业为基点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并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当前,我国物联网国产核心技术尚未形成主导地位,硬件方面,我国目前虽然已经掌握了传感器等生产技术,但在芯片生产等方面仍存在技术短板,过于依靠进口;软件方面,物联网涉及的众多产业中,并没有形成具有较大规模的国产物联网操作系统与技术标准。

徐一平:除了创新驱动,智能转型是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另一个重要方向,即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中国制造2025”的本意就是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而智能制造就是通过互联网让机器与机器“对话”,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加强企业的管理、制造、生产,包括产品的全过程信息化,这也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

胡凌云:面对我国制造业产业过剩和产业转型的严峻挑战,如何实现制造业的智能转型,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满足国内需求与进军国际装备制造业市场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重大课题。建议加快推进航空、航天、航海等特殊重大工程的智慧制造专项工程,形成高效、优质的良好生态产业链,提高国家的核心制造能力;注重发展科技惠民的智慧制造产业,加快研究、制定与推进有关智慧制造的相关标准。

“智能转型”呼唤人才转型

记者: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需要怎样的机制创新和发展环境?

徐一平:要落实创新驱动,把创新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一是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全方位推进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二是强化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推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让科学家的手和企业家的手握在一起,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强化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集中力量开展重大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强化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

胡凌云:要加快研究以大学集聚区为核心引擎的“知识创新硅谷”孵化器的机制设计与政策建设,为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提供永续动力,为传统企业升级换代提供技术创新植入的引擎与突破口,为高科技创新性企业的孵化、成长提供土壤。

高美琴:形成高端人才群体是我们创新发展至关紧要的前提和基础。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要给他们提供一切我们能够提供的条件,使他们尽可能释放聪明才智,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优势。要从观念、投入、制度等方面入手,建立灵活多样的职业培训学习制度,提升职业技术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水平,创造有利于创新的人才激励机制。

(本报记者 冯蕾 李慧)

【新词聚焦】

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将制定“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我国计划分三步、用三个十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中国制造2025”是“三步走”的第一步,是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和路线图,目标是进入全球制造业的第二方阵。

【数说“中国制造”】

12.3% 2014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快于工业整体增速4个百分点。

220 目前中国工业竞争力指数在136个国家中排名第七位,制造业净出口居世界第一位。按照国际标准工业分类,在22个大类中,中国在7个大类中名列第一,钢铁、水泥、汽车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

(杨君整理)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