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争端最好方式——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

来源:新华社
2016-07-19 17:20:04

新华社新加坡7月18日电专访: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争端最好方式——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

新华社记者包雪琳 薛飞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18日在“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争端的最好方式,这是毫无疑问的。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12日就涉及领土主权及海洋划界等仲裁庭并无管辖权的事项作出了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李明江指出,仲裁结果公布后,相关国家都有政治意愿保持克制。从短期看,南海仲裁案不会对南海局势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在过去一周,南海局势比较稳定,这是令人欣慰的。”李明江说。

李明江认为,近来中国与菲律宾之间有积极的互动,中菲之间如开启谈判,不论是否涉及南海核心问题,都是很好的事情。此前阿基诺三世政府与中国关系不好,两国在很多外交场合没有互动。如今,菲律宾新政府表现出更多对话、谈判的意愿,相信中菲之间会有更多的交流。

他说:“互动开始第一阶段很多时候是象征意义的,这种互动不一定涉及南海争端的实质性内容,也不一定要去讨论南海仲裁案。”

问及此次学术研讨会对发展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意义时,李明江表示,这样的学术研讨有助于各方阐明自身观点立场,加强沟通交流,进而减少战略误判。

李明江说:“经过过去几年的沟通交流,不论是争端国家、非争端国家甚至域外国家,大家逐步形成了共识,希望南海局势能够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争取在可能的领域加强合作。”

李明江表示,南海问题已成为亚太安全架构中的重要问题。为应对这样的问题,中国应有更加明确的南海战略,做出全局性、长远性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