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宏占久:剪纸的守候与传承

新华网朱雪娇 2016-01-27 15:53:56

新华网南京1月25日电(朱雪娇)“拿出一张纸,画上两个长方形,上面一个小的,下面一个大的,再把长方形的角变成圆……”三两下,一个憨态可掬的大嘴猴形象出现在黑板上,“再照着这个图形,用纸剪出来”。宏占久站在讲台上,对着班上几十名小学生说着剪纸步骤。当天下午,是宏占久在铁心桥小学一(5)班上的本学期最后一节剪纸课,这节课教的是怎么剪出孩子们都很熟悉的大嘴猴。

每周三下午是铁心桥小学的社团活动和家长开放日。凭着兴趣,孩子们可以免费参加各类课堂,以拓展技能。剪纸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尤为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喜爱。“这里的校长、老师都很重视我教的剪纸课,比较看重这种民间艺术文化,我也想让这种艺术延续下去。”宏占久说。

宏占久:剪纸的守候与传承

宏占久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剪纸是传统文化中的瑰宝,通过开展这类的课程能够在潜移默化中熏陶孩子,宏老师的剪纸在南京非常有名气,我们通过网络联系上他为孩子上课。宏老师在这边上课的一学年中,很支持我们学校的工作。事实也证明,宏老师的课很受欢迎,家长很认可。”铁心桥小学的周校长说。

在这里上课,算是半公益的,学校只给报销一些来回车费,而如果他自己在外面开办培训班却能挣到不小的数目。但是宏占久依然保持着着高昂的兴致,每周三下午准时出现在一(5)班的课堂上。宏占久年轻时有一个做老师的梦想,在这里上课,他有满满的归属感和成就感。

“我特别喜欢到学校上课,剪纸能让一些调皮的孩子安静下来,他专注做一件事,自然就能把事情做好,剪出漂亮的剪纸,他也会开心,就会更自信,这种自信能端正他的学习态度,学习态度好了,学习成绩也就提高了。”宏占久在教剪纸的过程中感悟到很多,能切实地影响到学生,是他最开心的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宏占久 传承文化 上课 蝶恋花 福有鱼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