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用中国梦凝聚侨心——访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工作?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结合侨联特点,您认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应注意哪些问题?

万立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开展新时代侨联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侨联干部头脑、指导侨联实践,一定要做到6个“必须坚持”: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一根本原则。侨联是党创立并领导的组织,是为党做侨胞工作的,具有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特点,是一个必须讲政治的地方。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坚定清醒、旗帜鲜明,如果没有这一条,侨联就会混同于一般的社会组织,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侨联坚持党的领导,要体现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执行党的侨务政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维护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侨心、汇聚侨力。

二、必须坚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根本任务。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广大海外侨胞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定位决定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与政府职能部门不同,侨联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团结联系侨胞是主责主业,也是根本目标。在新时代,侨联组织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主责主业上聚焦发力,在根本任务上深耕厚植。

三、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一工作主线。侨联的工作必须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这是侨联成立和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重大变化,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必须抓住两个大局,在国内要紧扣“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际上要服务“一带一路”,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这一工作生命线。必须坚持侨胞的主体地位,切实树立为侨服务的导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尤其需要凸显为侨服务的宗旨,以服务求认同。

五、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强“三性”、去“四化”这一时代要求。推动包括侨联在内的群团改革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改革的目标是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群团组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出了明确要求。侨联改革必须对标中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自我革命。

六、必须坚持大力从严治会、持之以恒加强基层组织这一基础工程。侨联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从严治会。决不能因为侨联具有民间性、群众性、涉外性、统战性特点而寻求例外,决不能因为内事外事有别而视而不见。侨联的优势在基层,活力在基层,生命力在基层,从严治会必须夯实基层。

记者:当前侨情的变化对侨务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万立骏:我国对侨有着严格的界定。但从实际工作来看,对侨这一概念的理解需要有新的理念。比如,老侨在数量上正在减少,而数量庞大的留学生群体、在国内外流动就业的教育科研人员等群体大量涌现。坚持国内国外、老侨新侨工作一起抓,十分必要。但国内国外、老侨新侨情况不一样,需求不一样,工作措施、工作载体不能一刀切,要精准,有的放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多交真朋友,真正扩大侨联的朋友圈。

另一方面,新时代的侨联工作,要树立大侨务的观念和思路,着力织好“两张网”:一张是侨联系统内部的组织网络,从上到下,从中国侨联到基层侨联,包括海外侨团侨社;另一张是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工作网络,加强与相关群团组织、职能部门的联系,形成侨务工作大合唱。

记者:新时代、新征程,侨联系统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有哪些具体部署?

万立骏:首要任务当然是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侨联各级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侨联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简单复制粘贴、不能图省事搞形式主义,而是要针对侨胞的需要和关切,做好翻译转化,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入脑入心。要重点用好侨领、侨社、侨报、侨校等传统传播渠道,用好官方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用好亲情中华等文化载体,生动、全面、立体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学习的基础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侨胞,用中国梦凝聚侨胞,加强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思想引领,不断夯实党的侨界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将侨胞团结在党的周围。

全国侨联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和更加一往无前的精神,大力倡导“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胸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多办利侨之事,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6日 19 版)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