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从中读出了什么

重庆日报张珺 杨帆 颜若雯 2015-03-06 08:10: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从总理报告中读出了什么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重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从中读出了什么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重庆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记者 梅垠 摄

  核心提示

  2015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一系列重要的改革信号,重庆在新的一年里要如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昨日,参会的重庆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渝全国政协委员结合各自实际踊跃发言,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汤宗伟:

  两江新区要当好 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新引擎和顶梁柱

  重庆日报北京电 (记者 颜若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汤宗伟说,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在新的一年里,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当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新引擎和顶梁柱。

  汤宗伟表示,两江新区要在内陆开放体制机制、模式路径及政策创新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子;重点完善和提升两江新区对外开放大通道、大产业、大环境、大平台建设,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部署下,力争早日把果园港打造成为无缝连接“渝新欧”和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物流基地;我市布局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江新区就拥有其中九大产业,未来我们将努力做大做强现有产业,引领“重庆制造”全面升级为“重庆创造”;通过未来5年的努力,力争实现两江新区GDP和投资占全市1/5,工业和利用外资占全市1/3,进出口和世界500强企业占全市1/2。

  “高新技术产业具有高风险、高收益、高投入、高人才聚集等特点,国家级新区能够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勃发提供土壤。”汤宗伟还建议,将国家级新区纳入“中国制造2025”计划当中,使国家级新区成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载体。

  全国政协委员、市审计局副局长丁时勇:

  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点赞

  重庆日报北京电 (记者 戴娟 李幸)“‘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这句铿锵有力的话,值得点赞。”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审计局副局长丁时勇由衷地表示。

  他说,在过去的一年,政府继续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重头戏。国务院各部门全年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2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49项,再次修订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大幅缩减核准范围。“通过不断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政府公信力的增强。”

  但同时丁时勇认为,随着行政审批事项的大幅度取消和下放,虽然较好地解决了“审批多”的问题,但“审批难”的问题却依然存在,一些传统观念和习惯做法仍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如有的部门和地方普遍存在片面追求取消和下放审批权限数量的倾向;在一些领域或地区,办事环节多、流程复杂、多头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仍然相当严重。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地方政府对应当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对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要接得住、管得好。在丁时勇看来,为更好做到简政放权,建议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秉承“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实现政企、政社、政资分开。同时,不断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通过健全监督体系和制度,促使政府职能在有效制约和监督下规范运行。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左宗申:

  助民企在国际竞争中走得出走得稳走得远

  重庆日报北京电 (记者 戴娟 李幸)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左宗申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了开放,指出开放也是改革,明确我国将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左宗申说,目前,影响企业“走出去”的自身主要因素是缺乏国际专业技术人才;政策因素是国家金融支持力度不够;海外因素主要是一些东道国的法规不够完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明确了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汽车、飞机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同时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健全金融、信息、法律、领事保护服务。“这可以帮助民营企业更加强筋健骨,在国际竞争中走得出、走得稳、走得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