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引领南南合作六个新跨越

习近平引领南南合作六个新跨越

图为:2015年7月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在俄罗斯乌法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巴西总统罗塞夫、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等共同出席。

六、国际地位新跨越

(一)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的地位新跨越

习近平在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上指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关系不可动摇的根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一员,中国的发展机遇将同发展中国家共享。中方将把自身发展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中国梦和发展中国家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梦想紧密联系起来,携手走出一条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

潘基文在会上说,中国使数亿人脱离极端贫困,在推动南南合作方面也发挥着领导作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丝路基金和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都是显著例子。潘基文说,他对习近平主席的慷慨支持和坚定承诺深表感谢,认为其影响深远。

77国集团轮值主席南非总统祖马发言说,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有关南南合作建议“实际且具体,并以行动为本”,他表示高度赞赏。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说,中巴经济走廊是南南合作一个鼓舞人心的典范,不仅将为两国带来巨大经济和发展益处,还将惠及整个地区甚至更广泛的区域。这一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巴方非常赞赏这一倡议的远见。

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说,他感谢中国在促进南南合作方面的巨大贡献。萨摩亚去年刚脱离“最不发达国家”的行列,如果没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及其他众多伙伴的支持,这是不可能的。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说,中国在提供发展援助方面的作用日益重要。他感谢中国宣布增加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发展议程方面的资助和支持,对习近平主席在圆桌会上宣布的具体举措表示欢迎。

2013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的早餐会上指出:“中国永远做非洲繁荣发展的坚定促进者。与已经取得的成就相比,中非经贸合作尚未释放的潜能、有待扩大的空间更大。中方愿努力帮助非洲多元化、自主地发展,可持续地发展。实践将证明,中国在非洲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是惠及中非各自国家和人民的。”

(二)南南合作在国际上的地位新跨越

随着南南合作国的不断发展,各国的整体实力不断增加,特别中国的快速发展并带动南南合作的逐步升级,南南合作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升。

《南南合作圆桌会共同主席新闻公报》指出:“过去几十年以来,发展中国家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改变了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促进了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推动了经济全球化进程。”“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和变革性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各国提出了更具雄心的发展目标,也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受到各方欢迎。国际社会应坚持南北合作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鼓励发达国家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特别是将国民总收入的0.7%用于官方发展援助,其中用于支援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应占其国民总收入的0.15%-0.2%。发展伙伴应至少将官方发展援助的一半提供给最不发达国家。”“联合国为推动南北合作、促进南南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联合国各基金、方案、专门机构和其他实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对南南合作的投入,在政策协调、战略研究、知识共享、技术支持、能力建设等方面向南南合作提供更大支持。”

南南合作在落实“伊斯坦布尔最不发达国家行动纲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萨摩亚路径”、“内陆发展中国家维也纳行动计划”等全球发展框架方面发挥着重要的补充作用。南南合作是人力资源和生产能力建设、技术支持、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尤其是在健康、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农业、环境、科技、贸易投资等方面。发展伙伴应支持设立技术银行、科技创新机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投资促进机制。

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补充而非替代。尽管南南合作面临一些复杂挑战,但在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设定的发展愿景方面可以发挥很大潜力。南南合作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对发展挑战,提供最具针对性和借鉴意义的解决方案。发展中国家加强紧密合作有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间的贸易和资金流动,增强科技能力,促进经济增长,因此将成为支持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主要途径之一。

习近平在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上讲到,“无论发展到那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这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础,过去、现在、将来都不会改变”。逐步发展起来的中国正以新的姿态,引导南南合作新境界,推动南南合作新跨越,南南合作的春天已经到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